向总书记报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 | 增进认同 铸牢“中华魂”“中国心”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10 22:26:1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各族群众把民族团结比喻成阳光、空气和水,失之难存,须臾不可或缺。每年全国两会,民族团结都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新征程上,如何写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疆篇章,让民族团结根基更坚实,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人士给出了真言良策。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的精神力量

  在乌什县依麻木镇,“民族团结展馆+中华文化大院+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红色教育基地很受欢迎。这一切的推动者是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尼亚孜,用自己的积蓄办了乌什县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今年是他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年,他提交的建议都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今年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入村的建议”。

  “如今,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农牧民越来越多,很多农户在庭院改造中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库尔班·尼亚孜说,“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的优势是懂孩子们的内心、深知文化的力量所在。我的工作重心就在绵绵用力、润物无声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是做好新疆工作最基础、最长远的问题。

  这些年,新疆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今年,新疆还将不断健全完善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广泛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在自家小院里同各族群众一起升国旗,唱爱国主义歌曲。 通讯员 马合巴勒·木尔扎汗摄

  “我们在工作中总结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重视’,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在重要位置。”库尔班·尼亚孜说。

  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的《新疆历史文物展》,展陈着从先秦至清代的精品文物,展示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细节,也实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馆内的展陈越来越丰富,正有力说明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取得了有形有感有效的成果。”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说。

  “没有各民族团结奋斗,就没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也就难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副教授范玉显说,持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做到有形、有感、有效。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

  始终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

  这两年,新疆好故事传遍祖国大地,“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千里驰援救助和田断臂男孩、新疆牧民手举国旗策马踏雪送冬奥健儿出征等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广为传颂、令人难忘。

  1月11日,2022年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发布,“亮出党员徽章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还包老人”吾守拉洪·库尔班等“好人”荣登领奖台。 前期的评选活动吸引了超过430万人次的网友热情参与。

  “以前,我们通过报纸、电视去了解这些,现在我们不但可以及时通过手机获取这些信息,而且可以参与其中。在媒体形态日益多元化的今天,需要用好各种新媒体平台,创新多种、多元的传播方式,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多‘有形’的表达形式。”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

  “发挥好群众身边的榜样作用,是最直接的‘有形有感有效’。”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认为,要让榜样的力量成为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近年来,新疆各地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和实践载体,创建了许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今年,新疆(含兵团)31个地方和单位被命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截至目前,新疆共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9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4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70个。

  今年年初,新疆印发《自治区“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确保到2025年,全疆14个州地市全部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90%以上的县市区创建为自治区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累计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区示范单位1000个以上。

  “要对标模范区创建提出更高要求,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服务、精准指导和示范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吴凯说。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幸福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占到95%以上。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奖牌挂满了墙。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各民族群众载歌载舞欢聚一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多,民族团结对我们社区来说尤为重要。”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说,我们要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选取群众们易于接受、愿意参与的方式,持续深入开展结对认亲、百家宴、共唱一首歌等“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不断增进着感情。

  团结催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力量

  在距离湖南3000多公里的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一面色彩亮丽的彩绘墙上,满满的湖南元素记录了这个小村庄和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的深情厚谊。

  2020年9月,新城西门村与十八洞村结成了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村。结为亲戚以来,两村村民广泛交往、深度交流、不断交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如今新城西门村产业越来越旺,旅游越来越热,在“湘疆”的共同努力下,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工人在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西门村科技民生产业园葡萄干加工车间分拣葡萄干。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寄托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更要依赖于各族人民共同的团结奋进。没有各民族团结奋斗,就没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也就难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新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持续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科学优化参与范围、活动频次、走访方式等,丰富完善载体、健全体制机制、拓展广度深度。依托对口援疆机制,不断创新“旅游+民族团结”“文化+民族团结”等载体,各族群众心手相牵,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各族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多了,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多了,自愿外出干事创业的多了。”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库尔班大叔骑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是家喻户晓的感人故事。2020年,库尔班大叔的家乡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整村脱贫,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如今,于田万方机场就建在库尔班大叔“家门口”,人们早上出发,下午就可到北京。

  “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作为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各民族团结一心才能走向更好的未来,要始终牢记嘱托,传承好、弘扬好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好家风,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团结带领乡亲们拧成一股绳,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各族儿女团结一心、踔厉奋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谱写建设美好新疆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