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高质量发展 现场会这样开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1 00:00:3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3月20日上午,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召开。不同于开年以来我区召开的其他会议,此次会议的确“现场感”满满——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一师、第十二师负责同志成了“座上宾”,开口说困难、提诉求;自治区党委召集相关厅局、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齐聚一堂,当场议对策、立刻作回应。

  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这种不拘一格、别开生面的会议形式,可谓是开年工作中的“一股清流”,不仅是工作方式的转变,更体现了思维方式的深刻转变。

3月20日,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召开。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摄

  提诉求,恳切急切。

  面对难得的机会,各地负责同志纷纷提出了本地在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难点,急需解决的堵点。乌鲁木齐市提出,希望从自治区层面支持乌鲁木齐加快完善路网体系;昌吉州提出,希望自治区支持在准东布局新增火电和新能源装机,满足“乌-昌-石”区域用电需求,同时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克拉玛依市希望自治区以更大力度支持石油石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第八师石河子市建议有关部门在编制文旅、交通物流等专项规划时,将其作为重要节点统筹考虑,以形成和周边地州市优势互补……  

  作回应,精准有力。

  “我们已会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对全疆电源布局进行系统研究。”“各地提出的涉及交通的8项诉求,我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时机,予以考虑,并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水利部等支持,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水利厅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的回应诚恳务实。

  一方“掏心窝子”谈问题、说困难,一方“头脑风暴”谈出路、解难题,共同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在这场既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又凝聚共识、擘画蓝图的现场会上,与会者不仅切身感受到各地拼经济、抓发展的精气神,还碰撞了思想、传导了压力、提升了境界,达到了拓展思路、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效果,更加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拿出“开局即开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怀揣“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新疆定能跑出加速度、赛出好成绩。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