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丨一场直面问题解决难题的高质量会议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1 09:38:0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越是开局之年、关键之年,我们越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能办的坚决办,能协调的坚决协调!”

  “明确发展目标,不是简单地拍胸脯、喊口号。”

  就在《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公布的第二天,3月20日上午,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调查研究、务求实效,一场集思广益、破解问题的现场“办公会”,推动乌克昌片区有关地州市和兵团师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行动和实际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首个现场会聚焦乌克昌片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道路和时代坐标下,新疆要保持不落伍、不掉队,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高度,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大胆破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上下形成了促稳定、抓发展、惠民生的浓厚氛围。

  时间的书页次第掀开,发展的篇章不断更新。

  “分片区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近年来是头一次。”一位与会人员感慨。

  全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的第一场会议聚焦乌克昌片区,蕴含着自治区党委的缜密考虑——乌克昌片区发展基础好、经济体量大,区位、资源、产业、平台、人才等各方面优势相对突出,在全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能力、有条件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锋、勇挑大梁,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面对新矛盾、新问题,领导干部要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作出科学决策,调查研究必不可少。

  此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安排自治区有关厅局深入开展调研,起草形成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和《关于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为开好会议作了精心准备。

  “我们要领会好自治区党委的深刻用意。”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说,要按照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暨一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以及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的部署要求,锚定目标,全力抓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立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谋划发展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一些具体事项,恳请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各地州市和兵团师市主要负责同志不遮不掩,开门见山讲问题,集思广益谋发展,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主要承载地和乌鲁木齐都市圈中心城市,乌鲁木齐需加快完善路网体系。”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特别是东三县水资源矛盾日益突出,我们谋划推进相关水资源配置工程,不过前期工作协调跑办难度较大。”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工业长期倚重倚能,环境承载能力不足。水资源匮乏且调水能力有限,制约着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

  ……

  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及时回应找对策,就各地遇到的发展难题现场诊断梳理,研究解决方案。

  “刚才梳理了一下,各地在交通建设领域共有八个方面诉求,我们照单全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李学东说,将结合我区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在规划、政策、项目建设、资金、服务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张强就昌吉州有关水资源配置工程推进情况作出说明:“今年初,该项目的可研报告已报水利部待审。前不久,自治区水利厅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前期工作又进行了安排。”“3月初,我们还前往水利部,再次就该项目作了汇报,全方位提速前期各项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优化配置、用地规模、加快审批、资金保障、产业结构转型……现场会不仅进一步打通乌克昌各地高质量发展“脉络”,更“以点带面”加快解决当下新疆最紧急的发展问题。

  “此次现场办公会不局限于解决个案,更坚持系统思维,从现场问题中发现共性,找到规律,拿出更多硬招、实招,立足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谋划发展。”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王岿然说。

  满怀信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当下看,新疆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的目的,是为了瞄准各地反映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影响发展的短板和制约。

  从长远看,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也是推动各地州市、兵团师市和有关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主动担当、换位思考的工作模式,聚焦问题无缝对接,上下同心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会后要形成问题清单,主动靠前服务,逐项认真研究,拿出管用办法,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性、瓶颈性问题。

  “会上,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指定相关部门继续跟进。”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八师政委鄂宏达说,“我们有诉求,第一时间反映,相关部门马上研究协调、作出回应。这样的顺畅沟通,让大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对做好今年工作的干劲更大。”

  “会议为乌克昌片区走好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了‘点题’和‘破题’,方向、路径、举措都很明确,必将极大提振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掀起新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14时30分许,“现场会”结束,新疆发展破局的冲刺,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