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木沙江·海拉特代表:坚定信心带领村民致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1 15:08:0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两会上都说啥了,快给我们讲讲!”“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好消息特别多,我要好好给大家说一说。”

  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村民木沙江·海拉特家的文化大院里热热闹闹,乡亲们的眼神中充满期待,大家争着问、认真听。

木沙江·海拉特代表(中)向乡亲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图片由本人提供

  回到家乡,木沙江·海拉特一直处在忙碌状态,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洒扫庭院、忙修理铺的工作、备农资,精神头儿十足。“最紧要的是在春耕之前,把两会声音及时传递到我们基层一线,号召大家努力就业创业,让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他说。

  这些天,除了和乡亲们交流,他也去肖尔布拉克镇小学,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还去县城作了宣讲。每次宣讲,他都怀着激动的心情讲述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自豪感,讲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幸福图景。

  木沙江·海拉特年轻时就自学技术,开了一家修理铺,打铁、电焊、补胎、维修农机具,通过辛勤工作改善了家庭收入。此后他免费为乡亲们传授维修技能,这些年不少人用所学到技术实现就业创业。“如果还有乡亲们想来学技术,我敞开大门欢迎。”他说。

木沙江·海拉特代表在肖尔布拉克镇小学向小学生们介绍人大代表的职责。图片由本人提供

  木沙江·海拉特认为,如今农民就业创业的路已经十分宽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我们肖尔布拉克镇大有作为,农民的增收渠道也会越来越多。”他告诉记者,去年,位于肖尔布拉克镇的伊犁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酒厂改扩建项目启动,建成后不仅能带动600多人就业,还能极大地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就一产而言,酒业的发展能让农民种植水稻和高粱获得更高收益。

  “此外,随着4A级旅游景区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也给周边农民带来了更多创业就业机遇。”木沙江·海拉特说,他要号召乡亲们坚定乡村产业发展信心,积极投身乡村建设,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我是一名农民代表,要当好农民的代言人,更要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践行者。”木沙江·海拉特说,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是要干起来,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奋进,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把村庄建设得和和美美。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