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重大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果——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区高水平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答记者问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2 20:50:1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全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提升重大项目“谋”的水平、“推”的力度、“服”的能力和“落”的速度,精准扩大有效投资,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如何用好重大项目这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高水平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切实让重大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果?22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程建军回答了记者提问。

3月15日,喀什综合保税区电子出口加工园区建设工地,工人操作吊车按装钢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重大项目将以“高质量”作为首要准则

  问:今年自治区在重大项目安排方面较往年有哪些特点?

  答:今年,全区在重大项目谋划安排过程中,始终将“高质量”作为首要准则,突出“早”字和“快”字,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72个,占比68%,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二是项目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数量较2022年增加30个,总投资增加5184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增加8亿元以上,达到67亿元。三是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更加突出。聚焦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实施电力、电网、石油天然气、煤炭煤化工等重大能源项目85个,较2022年增加17个,投资规模增加3020亿元左右;实施新兴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重大产业项目103个,较2022年增加16个,投资规模增加760亿元左右。四是新项目大项目加速落地。2023年新建及储备项目230个,较2022年增加20个,投资规模增加4366亿元以上,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正在加快积蓄。

  问:今年自治区在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提高项目建设保障能力方面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资金保障是加快项目建设的根本保证,自治区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多措并举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一是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二是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专项用于重大项目谋划及前期工作推进,不断提高项目谋划深度和储备质量。三是持续用好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资金池”,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四是加大盘活存量资产力度,有序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等模式,加快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五是创新建立完善推进在疆重点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机制,以在疆投资体量大的重点企业为主,构建畅通、高效的沟通渠道,做好纾困解难,争取各大企业加大在疆产业布局和投资规模。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填筑施工现场,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资料图)。朱越枫摄

  重大项目将为构建现代经济发展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问:今年全区重大项目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聚焦“六大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安排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69个,总投资1.5万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投资规模达92亿元以上。交通方面,加快推进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等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罗布泊至若羌铁路、新和至拜城铁路、G219线温泉至霍尔果斯公路等重大项目。能源方面,加快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疆电外送”第三通道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吐鲁番—中卫)等项目建设,新开工建设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西二三线果子沟战略安全管道工程等重大项目。水利方面,加快建设大石峡、玉龙喀什、库尔干等重大水利枢纽工程,持续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新开工建设策勒河昆仑水利枢纽、若羌县瓦石峡水库工程等重大项目。城镇建设方面,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城镇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新开工建设城市燃气等管道更新改造、“煤改电”二期居民供暖设施入户改造等重大项目。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实施新疆软件园二期项目、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天山北坡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等,新开工建设5G基础设施、第九批电信普遍服务工程等重大项目。这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加快建设,将进一步补齐我区基础设施领域短板,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承载空间,为全区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3月17日,新疆其亚硅业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0万吨多晶硅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现场(无人机拍摄)。该项目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火烧山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45亿元。何龙摄

  问:今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今年自治区重大项目围绕“八大产业集群”,突出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稳增长“助推器”的作用。实施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147个、占比37%,总投资1.1万亿元、占比4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438亿元、占比48%,投资结构正在加快优化。油气生产加工方面,加快实施四大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等项目。煤炭煤电煤化工方面,加快实施国投大南湖矿区西区七号煤矿、托克逊洁净能源多联产等项目。绿色矿业方面,加快实施大红柳滩稀有金属矿300万吨/年采选工程、苏尢河钼矿开发等项目。新能源方面,加快推动风电、光伏项目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新材料方面,加快建设甘泉堡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准东开发区20万吨高纯多晶硅一期项目等。纺织服装方面,加快建设吐鲁番高昌区年产50万锭棉纺纱项目、莎车县纺织服装产业园厂房及103万锭纺织项目等。这些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将加快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有效释放能源资源潜力,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重大项目将更加贴近民生

  问:今年自治区将重点实施哪些民生项目?

  答: 2023年重大民生项目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体育、生态环保、城镇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重大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一是加快实施新疆大学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创新平台及区域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喀什大学东城校区、自治区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等32个重点续建民生项目,涉及总投资4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亿元。二是开工建设自治区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自治区区域医疗中心、阿勒泰吉克普林滑雪场等21个新建项目,涉及总投资4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1亿元。三是加快推进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校区改造、新疆医科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医疗中心、吐鲁番盛世高昌文旅建设项目、博州新欧亚大陆桥生态保护与修复等31个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涉及总投资276亿元。这些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把发展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将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