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打通新疆发展“经络”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2 21:46:5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

  在明媚春日中,我们迎来了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天,世界的关注点再次集中在这个蔚蓝星球极其珍贵的水资源上。而在新疆,人们正在用水打通这片土地可持续发展的“经络”。

  淡水资源紧缺新疆尤为明显

  从太空望向地球,我们被浩瀚的海洋所包围,很难让人相信“水资源稀缺”这一现实。但事实确实如此。科学统计显示:淡水资源仅占地球水资源总量的3%,就在这少得可怜的淡水资源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永冻地带的冰雪等,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只有江河湖泊和部分浅层地下水,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5%。

  不妨打个比方,如果我们把地球总水量比作一杯水,那么淡水总量只有一勺水,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量则只剩一滴水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人口增加,淡水资源紧缺正成为人类普遍面临的严峻问题。

  新疆在这一点上体现尤为明显。“众所周知,新疆位于亚欧大陆腹地,是典型的干旱内陆区,有水则为绿洲,无水则为荒漠,是典型的‘灌溉农业,绿洲经济’,多年平均水资源量834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3%,却要保障并推动占全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区域的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十分匮乏且时空分布不均。节水优先,构建科学合理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体系是必然的路径选择。”自治区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迪里木拉提·阿合买提江说。

  农业用水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加速变革”,我国纪念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去年,自治区党委提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在随后的一系列重要会议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水资源都成为会议的重要内容。一系列重要的变革也已展开。

  在新疆,农业用水量占据了全疆用水总量的91%,农业用水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关系到农业自身发展,更是我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的难点所在。农业领域遂成为新疆水资源科学统筹的核心领域。

  就在此刻,塔里木河流域,春灌已经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今年截至目前,塔河流域4条源流和1条干流(简称“四源一干”)累计为春灌供水14.0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供0.44亿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776.66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多灌溉50.93万亩次。

22日上午,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乌斯满管理站工作人员正在开启闸门,向尉犁县灌区供水。摄影:王昕

  据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处长何宇介绍,去年,塔里木河流域52座水库在汛末全力蓄水、冬灌1760万亩次,极大缓解了春灌供水压力,为今年春灌供水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和往年相比,今年春灌灌溉保障率得到提升。“四源一干”2023年春灌计划灌溉3415.8万亩次,现已完成年度春灌计划的22.74%。

  “在春灌结束前,我们会持续加强与水文、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大河水情、雨情和土壤墒情变化情况,针对大河来水实际和用水需求,不断优化调度方案,全力保障灌区春灌用水。”何宇说。

  科学统筹水资源,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强化精细精准调度管理,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等一系列变革,有效提升了新疆农业用水的效率。目前全疆累计建成高效节水面积超过5000万亩,更好地发挥了单方水的效益。

  整体推进,打通新疆“水脉”

  与制度变革同步进行的,是依法治水体系的日益完善。今年新疆将加快推进《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第三次修订工作,严格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通过多年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我们基层干部职工依法治水能力普遍提升,也感受到沿线各族群众依法用水观念持续提升。”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英巴扎管理站副站长申俊说,“从河道内‘四乱’问题和水事违法案件逐年减少、用水秩序不断规范等方面都可以明显反映出来。”

  在更广泛层面上,新疆正通过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逐步打通新疆发展的水脉经络,不断拓宽水资源瓶颈。

通过标准化建设,塔河干流水利工程的效率不断提升。图为22日正在向灌区供水的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乌斯满枢纽。摄影:王昕

  去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全面系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谋划部署全区水利工作,决定成立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推动补齐我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将按照‘总量要大、结构要优、活力要足、质量要好、贡献要多’的目标要求,以市场经济为导向,谋划好以水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模式,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打造新疆水利建设大发展投融资平台、水资源科学高效利用配置平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平台‘三大涉水平台’。”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钰说。

  “今年,新疆将进一步加强区域水资源配置、需求管理和计划用水管理,千方百计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强流域区域协同配合,统筹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表水、地下水,共同推动水资源科学精准高效利用,切实发挥出水资源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艾斯卡尔·吾休尔说。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