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哈密: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4 11:49:5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3月23日,哈密市伊州区城北哈密陆港中心项目建设区域内,一排排气调式冷库和一座座货仓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公铁联运基地建设工地上,塔吊高耸,水泥输送泵车往来穿梭。8.8公里的货运铁路专用线基本建设完毕,场站用房在抓紧施工。

哈密陆港中心冷链集拼中心完成建设,已满足入驻条件。郭子毅摄

  “今年5月底,哈密陆港中心项目将建设完毕并试运行。”新疆哈密新恒顺交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物流运营公司专责王志贞介绍,哈密陆港中心规划用地9225亩,总建筑面积206.8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由城北片区和哈密站片区两部分组成,通过铁路专用线实现联通,将构建公铁联运、多式联运的综合物流体系的园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货物运输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白建国介绍,近年来,哈密市公路交通建设实现高速发展。哈密陆港中心建成后,哈密市将成为丝绸之路商贸物流的重要中转枢纽、西北地区货物集散的主要分拨枢纽,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中亚区域的重要物资集散中心。

  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哈密市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迎来新风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洛阳双瑞风电叶片哈密分公司总经理韩涛说,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中日益完善的公路交通网,该公司生产的风电机组叶片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销售范围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启动10年来,我们的销售产值年均增长30%。”

  目前,该公司是哈密风电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之一,在叶片生产中采用了单复板、在线灌注、在线控温、在线监测等新技术,年产大型风电机组叶片620套。

  “风电装备产品的出口,带动哈密市外贸进出口额快速增长。”哈密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哈密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4.1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增长171.6%,增速居全疆第一位。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