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效10倍!新疆油田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上线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4 18:33:3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杨楚怡报道)3月22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监督中心工程监督管理室主任王小玮用鼠标轻点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操作页面,当天正在进行压裂作业的13口水平井施工压力、施工排量等参数“尽收眼底”。

远程监测技术人员正在讨论工作方案。裘新农摄

  王小玮使用的监测系统是最新版本,3月13日正式上线。“以前,一个人只能在现场跟踪负责一口井的压裂施工监测,现在使用新的监测系统,只需要坐在屏幕前就可以同时兼顾多口井的压裂,工作效率提高10倍以上。”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监督中心数智化研究室主任何小东说。

  压裂是中、低渗透油田勘探开发工程的重要环节。由于中、低渗透油田储层很难渗透,油井射孔后自然产能低、开采效益差,必须经过压裂才能投入正常生产。

  新版监测系统有施工曲线动态展示、工艺有效性分析、施工质量评价等功能,不仅能实时掌握压裂工序进度,还能自动提示异常数据,省去过去需要人工实地监督的繁杂过程。

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运用产量变动分析和预测系统实时监控油区生产情况。马可倩摄

  为提高油田智能化水平,早在2019年,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就开始布局压裂数智化转型工作,集结技术骨干成立智能压裂项目组,专门从事压裂数智化研究。

  经过三次联合会审,最终形成以设计、监测、评价以及优化为核心的闭环数字化解决方案,对智能压裂顶层设计提出建设性方向。

  明确思路后,新疆油田又收集了1200余口水平井压裂关键参数,为新版系统设计奠定数据基础。此后,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与新疆油田数据公司通力合作,自主设计监测软件系统架构及功能模块,实现压裂远程监测核心技术自主把控。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