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新疆 | 新疆: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 2023-03-29 10:59:14

  3月15日,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2023年重点项目一季度集中开复工仪式现场,车笛齐鸣,人头攒动。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项目,抢滩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吹响了新一年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连日来,天山南北处处掀起“开工潮”,一系列有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蹄疾步稳展开。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组建文旅发展“智囊团”、开通杏花旅游专列……这个春天,新疆各地铆足干劲,锚定发展新目标,高起点谋划,一体化推进,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新浪潮。

繁忙的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姚刚摄/光明图片

  1.重点项目唱响“重头戏”

  用电高峰期,喀什地区莎车县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阿尔塔什发电站中控室里,运行值班员正有条不紊调试设备。这座164米高、被誉为“新疆三峡”的大坝,将奔腾的叶尔羌河悄然驯服,不仅极大缓解了南疆三地州的电力短缺,也让下游农牧民告别了千年水患。

  “大坝建成前,夏天一发洪水,就只能借住在亲戚家。现在村里没了水患,还修了柏油路,村民们搬进安居房,过上了好日子。”莎车县霍什拉甫乡阿尔塔什村村民阿娜罕看着村里变化喜不自胜。

  在距离哈密市伊州区50公里的东天山脚下,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在马不停蹄地施工。西气东输四线是继一、二、三线之后连接中亚和中国的又一条能源战略大通道,是推动共建新时代绿色能源丝绸之路的重大举措,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能源战略通道,有力提升我国天然气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今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名单公布。这份名单显示,新疆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2.7万亿元,涉及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民生领域。

中外游客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连接通道通行。资料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程建军介绍,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占全疆固定资产投资的30%左右,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72个,占比68%,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2023年重点项目数量较2022年增加30个,总投资增加51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300亿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介绍,今年重点项目主要聚焦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构建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引领体系、构建重大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数据显示,新疆铁路总里程达到9092公里,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所有地州市和近87%的县市区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民用机场总数已达25个。唱好重点项目建设“重头戏”,新疆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减、韧性更强。处处忙碌的项目施工现场,迸发出跨越式发展的协奏曲和最强音。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车间内,工人忙碌工作。陈岩摄/光明图片

  2.产业集群实现“加速跑”

  近一段时间,和田地区在春天里奋力奔跑的图景,引发全国关注:2月底,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锂盐项目在和田开工,这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锂资源采选冶一体化项目。此前,备受全球矿业领域关注的中国最大铅锌矿探矿权花落新疆新矿集团,铅锌矿所在地也在和田县。

  全力推进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新疆产业集群建设加速迈进的一个缩影。一个又一个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崛起在新疆的发展版图上,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新疆棉花总产量在全国占比超过90%,果品产量超过1300万吨;2022年油气当量达到631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工业硅、多晶硅产量位居全国首位;以准东、哈密为重点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集聚区初步形成;以金融、物流、电商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有效释放能源资源潜力,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深处的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轰隆作响的气流在管道中奔涌向前。

  以“西气东输”“疆电外送”“疆煤外运”重大战略为标志,新疆丰富的能源资源不断跨越天山,为全国能源保供和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在哈密市伊吾工业园区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中控室,身着干净蓝色工服的工作人员紧盯屏幕,通过智能平台上的数据实时观察各项设备运行情况。

  “我们紧盯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和加氢提质等高新技术项目,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尽’。原煤生产附产的荒煤气还可以让下游公司循环利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姚厚猛介绍。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打造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30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华东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要更好发挥特色优势资源,为保障国家粮食、能源、矿产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为促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2023年,新疆还将着力补齐化纤、印染、服装、家纺、针织及设计等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支持打造粮油产业集群、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肉羊、肉牛、奶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延链强链。

  3.向西开放迈向新征程

  新年伊始,一场谋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的重要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次会议描绘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蓝图,聚力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成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之一、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近年来,乌鲁木齐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亮点频现。

  “乌鲁木齐将以国际陆港区(一港)为先导,以打造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五中心)为重点,加快全方位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全国向西开放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重要门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发森表示。

   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黄沙,到新时代丝绸之路的魅力都市,乌鲁木齐市的开放发展又站上了新起点。让人享其行,让物畅其流,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正快马加鞭启新程。

  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钢铁驼队”驰骋不息。3月21日11时,一列满载日用百货、机械设备、服装、玻璃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站鸣笛出发,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至此,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累计突破3万列、运送货物超270万标箱。如今的阿拉山口站在向西开放最前沿,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增添了新动力。

  作为中欧班列西通道重要支点的阿拉山口口岸,充分发挥新疆“东联西出”“西引东进”的区位优势,不断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从第一列中欧班列通行到突破一万列用了8年时间,从一万列到突破两万列用了22个月,从两万列到突破三万列仅用了20个月的时间。

  漫步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催人奋进:机车轰鸣,塔吊林立,塔城智慧国际物流园钢结构加工厂内,不少工人正在登高车上安装调试排烟风管,有的工人在安装地面机械架构,一派繁忙图景。

  “目前,试验区内三一重能风机叶片项目、金风科技风电高端装备‘碳中和’智慧园、瑞勒姆风机轴承、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都在按计划推进。”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存鹏告诉记者,试验区建成后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也是深化与中亚国家交流的重要平台,“开放的脚步正越走越稳!”

  “双循环”,为新疆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其从过往的原材料产地和贸易通道,转向深度参与全国乃至国际生产、分配与流通等经济循环链条。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加快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向西开放的春风,正为新疆带来满园锦绣。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新疆正阔步走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尚杰 赵明昊)

责任编辑:曾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