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4-21 15:48: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李杨报道)4月20日晚,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研究高质量发展、文物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锤炼,践行为民宗旨,做到学以致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20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切实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会议指出,要锚定新疆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突出项目引领,实施清单管理,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要落实国家明确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措施,全面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棉花就地转化率,推动服装、家纺、针织等终端产业发展,切实提升棉花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会议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我区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发挥文物“证史、资政、育人”作用,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文旅融合项目,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会议指出,要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切实有效保护新疆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要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政策支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刻汲取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牢牢守住重点企业、重大工程、关键场所安全防线,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