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以学铸魂加强理论学习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4-23 21:47:52

  加强理论学习是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加强理论修养的重要途径。

  连日来,新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召开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多种方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核心要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学习,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4月10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启动了为期9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先学一步,以上率下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

  在研讨交流中,班子领导带头谈学习体会和感悟,从解决思想根子出发,谈感受、找差距,理思路、提建议,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新疆法学会党组书记毕德国说,我们要把学习研讨同解决政法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实际成效。

  4月18日,自治区工信厅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通过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立足岗位学、持续跟进学,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我们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潜下心来认真学习。”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说,通过丰富学习形式、严肃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搞好学习成果转化,找准理论学习与加快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全区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4月18日,自治区信访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4名同志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开展交流研讨既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学习会”,也是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交流会”,更是激发动力、奋力赶超的“动员会”。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为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提供扎实知识储备与理论支撑。

  加强理论学习,需要掌握科学学习方法,注重提高学习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党组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在加强领导班子学习的同时,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学习,督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强化日常学习和集中学习,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主题教育的效果只有落到具体行动上才能变为成果。”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布力米提·伊力说,我们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带着问题学,认真查摆检视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知行合一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全面提升新疆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喀什大学党员干部立足实际,灵活安排学习时间,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学习不掉线、不断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喀什大学党委书记丁邦文说,我们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以主题教育的成果推进高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在自治区文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大家在逐段逐句研读指定书目的基础上,深入交流研讨,谈认识、讲收获、找差距。

  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自觉。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表示,我们将坚持深入学习与宣传阐释相结合,不断加大主题文艺创作,推进文联“百千万”工程实施,深化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文化润疆协作机制,认真做好文化润疆工作,推动新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参与记者 王娜、马伊宁、谢慧变、李莉,通讯员 丛培兵)

责任编辑:刘颖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