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专家协商会 为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10 19:00:4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张艳芳报道)5月1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家协商会,邀请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和自治区相关部门、企业,围绕“新疆畜牧业(牛羊品种)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深度协商。这是自治区政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中央第十五指导组副组长邵林及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孔星隆主持会议。

  会上,8位来自我区畜牧业发展一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企业代表直奔主题,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大家深入梳理分析新疆畜牧业特别是牛羊品种的发展现状,依据调研成果等深入查摆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大家认为,新疆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但巨大的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大家建议,要加大种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牛羊新品种培育;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完善种业评估机制,提升牛羊品种改良质效;出台有效激励政策,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通过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增加饲草料种植面积等,推动我区畜牧业发展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新疆发展畜牧业的特殊优势和巨大潜力,认清牛羊品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要发挥政协委员及行业专家特殊优势,立足“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的战略定位,建真言、献良策。要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推出更多更好的优良品种。良种还要有良法,要瞄准提纯复壮、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瞄准大企业大集团,不断健全产业链。

  会议强调,各位委员、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都是奋斗在生产科研一线的工作者,希望大家强化责任担当,正视我区畜牧业(牛羊品种)高质量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不足,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各项决策部署,发挥专家智慧,加强调查研究和科研攻关,在牛羊品种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推动我区由畜牧业大区向畜牧业强区转变。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