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峰会成果 开启新疆对外开放新篇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21 00:14:5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灞河之滨、长安塔下。五月的西安,草木葱茏,生机勃发。

  5月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这次峰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同中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峰会的成功举办,会给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对新疆企业有哪些利好?下一步新疆将如何落实峰会成果?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合作联系将愈发紧密

  “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持”,为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中国-中亚峰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苏宣明摄

  “此次峰会,为中国与中亚的友谊与合作开辟了崭新的未来。”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石岚表示,峰会为新疆发展带来新机遇,与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农业、能源、贸易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会越来越宽广。

  随着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与中亚国家的合作联系愈发紧密。

  今年3月,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三国,高位推动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12月,自治区政府经贸代表团赴中亚三国开展经贸合作之旅。

  中亚国家代表团也频频到访中国新疆:今年4月,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到访,表示持续推动与中国新疆在现代农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文化旅游、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发展;今年5月,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部长卡拉舒克耶夫一行到访,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交流合作特别是农牧业领域合作。

  5月19日下午,中国-中亚实业家委员会在西安成立,委员会的成立将搭建中国与中亚五国工商界多双边合作交流的高质量平台,为促进各方开展全方位互利共赢合作提供机制化保障。

  前来参加实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新疆博联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与中亚五国开展商贸近20年。“非常兴奋,信心满满!”博联彩印外贸部经理丁芬表示,峰会的召开,增强了企业深耕对外贸易的信心,相信与中亚国家的贸易会越做越大。

  商贸往来活力四射

  “真巧,我们能在西安碰面。”18日,新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碰到了长期合作伙伴,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新疆乐特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别克佐德·伊斯玛图拉耶夫。

  20世纪90年代,于成忠在霍尔果斯口岸做果蔬进出口贸易。2010年,中央政府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经济开发区,2014年霍尔果斯建市,2018年,霍尔果斯第六代国门正式启用……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政策越来越好,于成忠乘着国家政策东风,生意也越做越大。“尤其是2013年以来,贸易额几乎每年增长30%。”于成忠说,公司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如今扩展到跨境电商、餐饮、影院、观光农业。

5月18日,霍尔果斯公路口岸一片繁忙的景象。刘玉龙 摄

  “新疆的水果蔬菜在我们国家非常受欢迎。”2016年,别克佐德·伊斯玛图拉耶夫来到霍尔果斯,发现这里不仅出口货量很大,而且通关速度也很快,伴随着中国的政策越来越好,找他进行合作的伙伴也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

  受欢迎的何止水果蔬菜,这些年,不同领域的新疆企业深耕中亚市场,产品深受当地喜爱。

  新疆天山电梯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2003年走出国门,生产的“天山斯耐特”牌电梯产品销售遍及五大洲。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的产品深受当地欢迎。”新疆天山电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国说,如今,公司已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设立基地,“相信峰会的成功召开,会让我们与中亚的经贸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用实用好峰会成果

  挖掘中国-中亚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潜力;推动贸易发展,促进贸易结构多元化,简化贸易程序;制定中国-中亚新经济对话战略;加快数字和绿色基础设施联通……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重要合作成果。

5月8日,工人在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新疆变压器厂特高压试验大厅组装500千伏变压器。近日,特变电工与哈萨克斯坦AE集团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户外高压电力设备、开关柜、组配件等方面的产能合作。哈斯提尔·胡达别里根 摄

  此次峰会期间,中国新疆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就新能源、电网、电源建设等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并邀请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部长在峰会结束后,到特变电工总部进行调研,加快推进合作。

  双方建设的“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打通了吉尔吉斯斯坦电力输送的南北大动脉,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市场总经理胡南表示,将用好峰会取得的一系列合作成果,加强与中亚国家合作,更好服务当地民生,造福民众。

  峰会上,专门提出“增开别迭里口岸”,这个位于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的口岸,自古以来就是新疆“南八城”通向中亚的捷径与咽喉之地。目前,中国新疆正积极与吉尔吉斯斯坦方面对接,做好别迭里口岸增开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口岸的开通,将有效降低外贸企业的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有利于加快地区向西开放的步伐,培育南疆经济新的增长点。

  相知逾千年,携手谱新篇。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中国新疆将认真落实此次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与中亚国家深化贸易投资、农业、能源、科技、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共享发展,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