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一朵棉花“链”起产业集群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31 14:17:3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漫步夏日的沙雅县,时常有步移景异的感觉。一望无垠的棉田里,株株棉苗迎风摇曳;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生产线运转有序……场景不同,但都因一朵棉花,处处闪现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2010年8月,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被批准为全疆首家自治区级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如今,该园区已形成能源化工区、纺织服装区、装备制造区、农副产品加工区等多个产业板块。

  从一朵棉花,到一个产业集群。近年来,沙雅县着力打造集种植、生产和精深加工于一体的棉花全产业链,入驻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涉棉企业随之增多。

  5月28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穿梭在纺纱、挡车、落筒、成品包装等各生产装置区域。今年1—4月,该公司生产棉纱3.3万吨,产值7.63亿元,净利润1.05亿元,实现了开门红。

5月28日,位于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沙雅利华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摄

  “目前,我们在沙雅县建立百万亩高标准棉种植基地及86万锭棉纱生产线,打造了前端种植、后端纺纱的联动发展模式,带动3600余人就业。”新疆利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国防说,企业生产加工的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江浙一带,棉纱因吸湿力强、保暖性好,备受客户信赖。

  这背后,是棉花加工品质的不断提升。沙雅利华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培钊告诉记者,企业首先推广订单农业,免费为棉农提供优质棉种、种植技术服务,从源头保证棉花品质。此外,企业投入3500万元购入棉花异性纤维清理机,在原有人工挑拣“三丝”的基础上,再过一遍“三丝”机,保证皮棉品质。

  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北缘的沙雅县,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左右,位居全疆前列。立足优质棉这一资源优势,沙雅县以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为抓手,实现棉花产业集聚发展。

  位于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就是为棉花种植环节供应化肥的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硝基复合肥环保性能好、养分含量高,对棉花、小麦等作物的生长具有显著提升作用。”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立柱说。

5月28日,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数据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中。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摄

  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硝基复合肥生产企业,建立起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可年产20万吨尿素硝酸铵溶液、60万吨尿素、60万吨硝基复合肥,产品大部分销往南疆棉花种植较为集中的区域。

5月28日,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产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摄

  棉花全身都是宝。为进一步延长棉花产业链,2021年底,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引进了棉秸秆加工企业——新疆天汇康拜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国内首条100%棉秸秆环保无醛人造板生产线。”新疆天汇康拜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光明介绍,项目规划建设12条棉秸秆制高性能无醛人造板生产线,计划今年8月投产,全部投产后每年可生产12万立方米的无醛环保人造板,可实现产值2.7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5月28日,新疆天汇康拜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安装棉秸秆制高性能无醛人造板生产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摄

  李光明说,该项目的建设既能让棉秸秆废弃物变废为宝,又可以带动家具、地板、门柜等建材产业发展。

  “目前,园区已经集聚了5000台喷气织机,年产164万锭纺纱、80万套服装,同时启动了棉花秸秆和棉油深加工项目,进一步延长棉花产业链。”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青说,全县近50%的棉花已就地转化为纺织产品。

  刘青说,新的发展阶段,园区力争向印染、家纺等产业下游延伸,建平台、补链条、强集群,让棉花产业真正成为推动沙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