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01 19:53:26

5月30日,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在铁塔上进行导线压接。马元 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5月31日,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完成目前新疆电网最高电压等级跨越作业。

  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是自治区重点项目,也是新疆电网南北互济、东西互供的重要枢纽。工程起于750千伏凤凰变电站,止于750千伏亚中变电站,线路长122千米,于2020年10月20日开工建设,投运后能大幅提升乌昌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抗风险能力,满足乌昌地区供电需求,进一步促进全疆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疆电外送能力。

  该工程线路途经区域经济发展快、人口密集、公园景区遍布、交通线路错综复杂。建设中,工程全线不仅跨越兰新电气化铁路、G30连霍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还跨越750千伏、220千伏等电压等级线路,共有跨越作业32处,建设难度高、安全管控风险大。尤其是跨越750千伏电压等级线路,是目前新疆电网最高电压等级的跨越。

  “为确保被跨越线路的安全,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提前开展现场风险踏勘,制定应对方案。”该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周楠说。为了确保跨越750千伏电压等级线路安全,工作人员收集现场跨越需要的数据,梳理风险隐患点,制定应对方案,过程中对放线滑车、封网承载索等采取安全保护措施,保证人员安全和设备可靠。

  此外,在设计阶段还采取提升塔高、增大档距方式,最终跨越塔的塔高达到98米,虽然增加了工程造价,但大幅提高了跨越档的安全性。“该工程还是全疆首次实现同一档内跨越9条带电线路的工程。”周楠说。

  凤凰—亚中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正全力做好工程的消缺及核相、测参工作,确保工程按期“零缺陷”投运。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