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新疆馆亮点纷呈 “龟兹宝宝”数字文创IP华丽绽放

深圳特区报 2023-06-08 14:58:08

粤贸行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李丽婷)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办。本届文博会,新疆展区以“讲好新疆文化故事”为主线,围绕“文化”“文艺”“文脉”“文创”“文旅融合”“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等要素展开。现场打造融合场景,将电影、出版、新闻广电、文化和旅游产业等多项内容,采用超大屏多媒体互动形式进行集中展出。新疆展区还将突出展示广东华昊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打造的世界文化遗产龟兹文化数字文创IP“龟兹宝宝”。

  讲好新疆文化故事

  新疆展团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参展主题,组织自治区重点文化企业参展。聚焦全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全貌,突出“文旅+科技”体验,生动展示新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突出展示文旅产业融合新业态、文旅消费新模式、全面拓展“新疆是个好地方”新高度,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讲好新疆文化故事,为推进新疆文化产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位于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的新疆展区共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筑梦领航·综合成果展示区;乐舞丝路·精品演艺展示区;和美共生·文脉传承展示区;匠心游礼·文创工美展示区;聚力同为·产业融合展示区;根系沃土·乡村振兴展示区。

  为进一步讲好新疆文化故事,展团将携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和田地区博物馆和龟兹研究院,分别展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高昌王高昌王后”“龟兹壁画”三大主打系列的配套文物复制品或文物图像,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更有一组镇馆之宝——中国玉雕大师六件新疆特色玉雕产品,带领观众走进“玉石之邦”的传奇故事。

  现场还将展示钱美荣汉族刺绣、哈密密作维吾尔族刺绣、伊犁兰派锡伯族刺绣和“国家非遗典型工坊”柯尔克孜族刺绣四大非遗刺绣典型项目。

  数字文创IP“龟兹宝宝”首次推出

  新疆展区今年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新疆高校文创专区的首次集中亮相,对新疆大学、新疆艺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文创产品进行展销,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疆艺术设计教育。此外,新疆展区还将突出展示由广东华昊文化科技集团依托“粤贸行”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打造的世界文化遗产龟兹文化数字文创IP“龟兹宝宝”,其创作灵感源于世界文化遗产龟兹石窟壁画。龟兹石窟壁画是公元3至13世纪古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结晶。其对中国石窟艺术产生过重要影响,创造了古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与融合发展的历史经典。龟兹石窟壁画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文化精神和各民族交流交融的历史。其中,克孜尔石窟是龟兹石窟最为恢弘的部分,克孜尔石窟每一组洞窟的四壁及顶部均绘有精致生动的壁画,有佛教故事、畜牧、狩猎、农耕、乘骑、古建筑等画面,为龟兹人留下了真实的生活写照。

  龟兹文化是世界上交互融合古汉唐文化、古印度文化、古希腊文化、古波斯文化的文化综合体。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充分发挥桥梁平台作用,组建人工智能及数字领域的专家,利用粤贸行沉淀的用户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出文创产品的研发方向,以世界文化遗产龟兹文化为切入点,基于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结合屈铁盘丝绘画技法和现代美学审美,全球首创龟兹文化文创IP“龟兹宝宝”,以数字为载体深入挖掘与创新,以更年轻、更国潮、更卡通的形态呈现龟兹文化,通过市场化推动世界文化遗产走入大众生活,更好地保护、传承及开发龟兹文化,开拓了世界文化遗产发展新路径,助力“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

  数字文化“农文旅体”深度融合

  新疆丝绸路粤贸行数字经济研究院还通过把龟兹文化应用到农文旅体产业,以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推广世界文化遗产,推动龟兹文化融入新国潮消费市场,以市场化激活,更好地保护、传承与应用,充分发挥龟兹文化孕育而生的“龟兹宝宝”数字文创IP与新疆“粤贸行一县一品”品牌优势,结合系列文创、数字文创、农文创产品开发、丝绸之路文化旅学路线等形式,促进数字文化和“农文旅体”的深度融合,推广乡村旅游、乡村消费,推进乡村振兴。

  本次新疆展团在文博会除了设置多个展区板块,还将举行“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产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专场推介会、演艺剧目展演、美丽“新”乡村·农民画公益展示周等配套活动,多维度展示新疆魅力。不仅如此,以文博会为开端,“龟兹宝宝”数字文创IP还将进行数字文化巡展,在接下来的新疆文博会、新国潮文化展览会等大型国际展览持续展出,用数字化手段将传统文化之美和当下生活之用结合,打造新国潮文化业态,整合线上线下主流媒体矩阵,全面引领新国潮、新文创和新消费,推动中华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升文化产业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推动文化数字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技术、内容、业态、模式和场景等创新,着力培根铸魂,把握数字文化内容属性,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世界文化遗产数字文创产品,助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成用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让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享誉海外。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