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卦城感受历史脉搏的跳动”——“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走进特克斯县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09 18:35:3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6月8日,“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来到以“八卦城”闻名于世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先后走访了太极坛、离街民俗风情步行街、喀拉峻景区等地,采访团成员纷纷感慨八卦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繁荣发展的蓬勃生机。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在太极坛合影留念。林琼斯 摄

  “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由中国侨联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联共同主办。

  采访团一行来到太极坛,站在太极坛顶听解说员讲解,从这里读懂特克斯。从高处俯瞰整个县城,城中心向外辐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8条大街,围绕环路川流不息的车辆让这座县城充满勃勃生机。“从游牧文化到易经八卦,各种文化交织,别样风情让大家欣喜。”美国华盛顿中文电视台副台长袁艳说,最让人折服的是这个县城的布局,呈放射状圆形建设,整个城市的街道犹如神奇迷宫,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在太极坛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八卦城历史脉搏的跳动。

在离街民俗风情步行街,一位店主正在门上作画。卫雪莉 摄

  近年来,特克斯县在八卦城内打造了离街民俗风情步行街等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也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采访团成员走进离街,为丰富多彩的新疆特产所吸引,情不自禁开启购物模式。

  “一直好奇为什么要叫离街,后来了解到因为街区位于八卦的卦爻离卦方位。”袁艳说,虽然特克斯的行程不长,但收获满满,徜徉在街上,不禁被这里热闹的气氛所感染。即使到了晚上,街上还聚集了很多前去购物、休闲的游客,亮起来的装饰灯五彩斑斓流光溢彩,营造出错落有序、层次鲜明的亮丽夜景。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成员在喀拉峻景区自拍。刘继明 摄

  告别离街的一步一景,采访团的车驶进喀拉峻景区,伴随着悠扬的乐声,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呈现出喀拉峻草原优美且层次分明的线条,蓝天、雪山、森林、草原、花海构成一幅幅立体画卷,牛羊悠闲吃草,旱獭观望远方……

  “风吹草低见牛羊,喀拉峻满足了我对6月新疆所有的想象。”新西兰PrimeMedia经理刘欢说,在喀拉峻申遗展示馆,展现了雪山冰川、河流湖泊、高山森林、五花草甸、花斑森林、夷平面森林草原、峡谷、野生动植物等,通过讲解员讲解,大家不由惊叹造物主的神奇。“我将用画面记录所到每一处的美好,将大美新疆拍给全世界看。”刘欢说。

责任编辑:吴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