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市领导谈高质量发展④阿勒泰地委书记谢少迪:发挥比较优势 壮大特色产业 奋力推进阿勒泰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10 09:22:06

  □阿勒泰地委书记 谢少迪

  在全疆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自治区党委召开十届八次全会,系统谋划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对于全疆上下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具有重大意义。

阿勒泰地委书记谢少迪。郑明 摄

  阿勒泰地委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召开地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研究制定《中共阿勒泰地区委员会阿勒泰地区行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阿勒泰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全面客观正视问题和困难,剖析找准制约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根源,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大力发展“绿色矿业、清洁能源、大旅游、大农业、大健康”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和口岸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服务和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阿勒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绿色矿业挖潜增效、延链拓链。积极融入自治区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建设,打造西部国家战略矿产资源储备开发基地和自治区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大力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尽快落实地勘资金,加快推进57个勘查项目,形成一批战略性矿产和优势矿产勘查开发后备区、战略接续区。深入开展打击矿产资源非法开采、运输、交易专项行动,规范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秩序。支持既有企业增产扩能,力促富蕴金昊铁业复产、八钢240万吨球团生产项目落地,保障志存锂业富蕴6万吨/年碳酸锂项目加快建设,争取特变电工福海10万吨/年工业硅项目8月底前开工建设、信发集团15万吨/年多晶硅项目年底前开工建设。做好富蕴工业园区、福海工业园区的化工园区认定申报工作,不断增强产业落地的承载力。

  推动清洁能源释放产能、强化支撑。以提升消纳能力、外送能力、存储能力为重点,积极融入自治区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建设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和“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提高灵活电源调节比例和供电保障能力。大力推进电力通道建设,积极推进富蕴—准东将军庙、福海—五家渠750千伏电网项目前期工作,构建“一横三纵”主电网,建设阿勒泰2×66万千瓦煤电机组,提升电网调峰能力。加快乔巴特、卡依尔特等水电站建设进度,确保吉木乃边合区源网荷储一体化和阿勒泰20万千瓦储能+8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按期投产,实现总装机规模500万千瓦以上。扎实推进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尽快融入北疆环网。

  推动旅游产业繁荣两季、发展四季。深入践行旅游兴疆战略,推动冬夏旅游齐头并进,打造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加快完善将军山、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可可托海滑雪场和野卡峡野雪公园“四区一园”基础设施,提升喀纳斯、可可托海和白沙湖三个5A级景区接待水平,推进乌伦古湖、草原石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引进一批酒店管理集团,加快G331线青河—富蕴—阿勒泰、G681线阿勒泰—禾木公路和布尔津县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着力解决“三难一不畅”等突出问题。抓好夏季、秋季旅游,加强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深化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争作全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表率,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实现旅游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50%。

  推动农业产业集约高效、多作贡献。放大阿勒泰水土光热资源优势,深挖畜牧业、特色种植业和渔业发展潜力,深入实施农业强区战略,加强水土资源优化配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贡献。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7.78万亩,计划完成总播面积539.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15万亩,超自治区下达指标55万亩,完成指标任务的134%;预计粮食产量150万吨以上,超自治区下达指标70万吨以上,完成指标任务的188%以上。大力发展沙棘、中草药、牛、羊、马、驼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和农产品保供能力,加快建设优质粮油产业集群、优势畜产品产业集群、特色种植业产业集群、高端冷水鱼产业集群。积极服务自治区水资源安全,加快推进吉勒布拉克水资源配置、阿勒泰市塘巴湖水库改扩建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提升节水蓄水调水能力。

  推动健康产业放大优势、力求破局。充分挖掘阿勒泰“净水、净土、净空”优势,以中药民族药产业为特色,推动“康养文化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地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建设拉斯特康养小镇、汗德尕特文旅小镇,开发建设独具特色的森林与温泉康养度假区,深度开发驼奶、戈宝麻、沙棘、低氘水等健康养生产品,努力打造集康复、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康养基地。

  推动口岸经济东联西出、扩大开放。立足“一关通四国”区位特点,积极融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口岸在推动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快吉木乃口岸贸易桥建设进度,用好吉木乃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政策,推动进口产品落地加工。发挥吉木乃国际商贸城作用,加快设立跨境电商边境仓,构建东联西出国际贸易新平台。推进塔克什肯口岸货运通道建设,提升口岸过货能力,扩大汽车、百货等商品出口规模,力争塔克什肯口岸年内进口大宗商品350万吨以上,努力打造外向型产业集聚区。尽快启动红山嘴口岸贸易桥及口岸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努力推动向第三国开放。

  推动干部队伍转变作风、提升本领。解决问题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班子。我们将紧紧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扑下身子研究事关阿勒泰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着力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约束,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系统谋划、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稳妥推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