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丨乌尉高速第二长桥贯通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8 19:17:0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逯风暴报道)1月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片预制梁板架设到位,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第二长桥——巴拉提特大桥贯通,为全线工程完工奠定了基础。

1月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片预制梁板架设到位,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第二长桥——巴拉提特大桥贯通。王胜男 摄

  当天,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县后峡的巴拉提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一座架桥机吊着一片100吨重的预制梁板,缓缓放至桥墩上,大桥左幅梁板架设工程完成,该桥至此实现贯通。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四标段项目部项目副经理杨振峰介绍,乌尉土建第四标段位于天山腹地,路线全长13.247公里,桥梁和隧道占比达99%,其中巴拉提特大桥左线长2487.5米、右线长2557米,是乌尉高速第二长桥。

  巴拉提特大桥施工所在区域平均海拔2600多米,山区温度较低、昼夜温差大、地形陡峻、场地狭窄,总体施工组织和技术难度大。2021年8月,巴拉提特大桥开始施工,建设者在河谷间钻挖桩基、竖起一个个桥墩。

  2023年2月20日,巴拉提特大桥进入架设梁板环节,一片梁板重100吨,全桥共需744片梁板。“施工区域场地狭窄,没有架梁通道,项目部采用提梁龙门设备,从地面把梁板提升至桥面上架设。”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四标段项目部项目党支部书记强立新说。项目部克服场地受限、高原高寒等不利因素,倒排工期,周密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第四标段严寒时间长、有效施工期短,项目部提前做好冬季施工准备,在预制厂采取保温措施,确保冬季能够正常预制,为架梁完成奠定了基础。巴拉提特大桥架梁完成后,随之进入桥面系施工环节,今年下半年将完成桥面系工程施工。

  乌尉高速公路起于乌鲁木齐市G30线仓房沟互通立交西侧,止于尉犁县东侧的琼库勒村,全长319.719公里,按照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修建,预计2025年底通车。通车后,乌鲁木齐至库尔勒的驾车时长有望从近7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