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起每年投入不低于1.2亿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9 18:57:3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常谊谊报道记者1月8日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从今年起,准东开发区将建立激励机制,每年投入不低于1.2亿元的资金,加快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科技创新为驱动,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型人才,全面发挥科技在工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

1月4日,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大会现场。常谊谊摄

  就在1月4日,准东开发区召开“科技赋能 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对2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小升规”企业,以及安全技术改造项目兑现了相关奖励资金。

  作为国家第十四个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准东开发区连续多年不断吸引技术水平高、产业规划大、项目质量优的企业入驻,建起了煤基、硅基、铝基等多个产业集群。  

  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准东开发区的大型煤化工企业。目前,企业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13项,其中,准东高碱煤气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总经理杨晓勤介绍:“我们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资金开展自主创新研发,成果显著,目前企业装置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未来,该公司将沿着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方向,着重发展新的煤炭转化技术,将可再生能源与煤化工产业进行高端糅合,利用好绿电、绿氢、绿氧,发展绿色甲醇、绿色液氨,实现煤化工产业低碳发展新突破。

1月2日,其亚新疆集团有限公司一期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智能调度室,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操控生产设备。常谊谊摄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小龙介绍,近年来,准东开发区着力构建良好的创新体系,相继成立准东现代产业学院、准东能源研究院、准东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及中国—塔吉克斯坦煤电能源清洁转化及高效综合利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科技机构,还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一批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2023年,其亚新疆集团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所属企业——上海同济技术转移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2023年,我们在科研方面投入约3.5亿元资金,共取得60个专利。我们利用同济大学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在铝加工和煤化工循环改造、再生产利用等领域,加大进一步的深入合作,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其亚新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翔说。

  刘小龙表示,准东开发区将建立科研技术攻关项目补贴机制,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利成果转化补助等政策,加大对科技成果运用、国内首创首台 (套)、“双创”示范平台、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奖励力度,为企业科技升级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魏燕慧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