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深耕课堂 提高育人质量——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10 08:35:59

  日前,自治区公布第六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名单,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初中部)(以下简称“第八中学”)位列其中。

  始建于1916年的第八中学,拥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现有69个教学班,其中初中30个班,在编教师274名,在校学生3434人。在“双减”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第八中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遵循“全面质量管理”原则,执行“质量保证体系”,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目的,潜心深耕课堂,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多年来,第八中学先后被各级行政部门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科研兴教示范单位”“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全国科普先进集体”及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首批“自治区党建示范校”等称号。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全景(2023年11月12日摄)。

  深耕课堂 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为学生提供怎样的教育经验,达成何种教育目标,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第八中学党委书记张聚成说,课程是学校的教育载体,是学生成长的“跑道”,也是学校的灵魂所在。为了培育“责任担当、科学精神、实践创新、人文底蕴、学会学习、健康生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在课程设计上,基于学校的历史传承和新时代新要求,以学为中心,从课程资源、师资队伍、课程管理、学生情况、学校硬件、信息化水平六个维度,进行了SWOT(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分析,设计了基于“科学素养、融通生长、学为中心、情境导向”的课程育人路径,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教育思想是学校办学的灵魂,决定学校的发展目标,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第八中学遵循“全纳平等,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把科学素养作为课程的原点,将学校育人目标层层分解成具体的课程目标和课堂教学目标,建构起包含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创新课程和德、智、体、美、劳并举的“三维五育”课程体系,以课程理念导向课程价值定位,培养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厚实基础、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时,推进课堂观摩,以互访互学课堂、定期组织教育科研月、教学开放周、专家深入课堂指导等形式,引导老师关注学生、深耕课堂,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引导教师强化备课、授课、作业反馈,提升教学效率。提倡“三比三不比”,即 “不比起步比进步、不比能力比努力、不比横向比纵向”的评价模式。精准测评教师教学实效,并及时反馈给教师本人,引导教师及时修正教学实践,不断获取进取动力。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课程管理模式。

  规范管理 增强育人能力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也是学校最基本的工作。教学管理是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

  “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细’字上做文章,向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要质量。”第八中学校长张丽君表示,现代教育越来越强调精细化管理、组织高效运行,为把学校办成高质量、有特色、全疆一流、全国有影响的示范性中学,学校改进育人模式,细化过程管理,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扁平化年级管理模式。每个年级设年级书记1名、年级主任1名,年级书记、主任在校党委领导下对年级工作全面负责,校领导在校党委领导下对口联系各年级,指导各年级工作;中层各业务科室由行政管理机构转变为业务服务、科研指导和评价机构。赋权年级,减少行政层级,培养精于教学、德育管理的年轻干部。

  符合“最近发展区”原理的走班制管理。针对学区生源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学业基础差距较大,教学实施困难的现实,基于学生“最近发展区”因材施教,实施差异化教学,有利于学生学业发展和高效组织教学,为新课程、新高考走班选课探索管理经验。学校在全疆率先实施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走班制。学区内学生逐年增加,办学规模由4个班递增至10个班。

  全员导师制管理。通过建立“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制度体系,切实增强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优化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服务于学校“科学素养、融通生长、学为中心、情境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心理压力和家长的焦虑,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打造“家庭、学校、社会”相互协同的学生全面发展格局,提升学校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益。

  追求卓越 提升学校竞争力

  将过程管理作为最有力抓手,将学生的知识学习、品德提升识别为关键过程。2019年,学校引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强化顶层设计、注重过程管理、发挥“顾客”驱动,将“追求卓越”的理念贯彻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从绩效计划、考核实施、评估反馈、绩效改进四个环节开展绩效管理,全面提升学校质量管理水平和竞争力。

  第八中学根据国家教育方针和区域教育形势,结合学校的历史传统和发展目标,确立使命、愿景和价值观,通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职工大会、年级教导会、家长会以及微信公众号、钉钉群等平台渠道,将学校的使命、愿景、价值追求传递给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并影响到社区、家长和社会各界。

  另外,建立起完整的学校制度体系,为学校质量管理提供过程规范和行为准则。以《第八中学办学章程》为依据,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92个岗位的工作职责,确保学校各岗位顺畅协作;制定了164项规章制度,规范学校教学、德育关键过程运行的各项规则、准则;建立了33项综合激励机制,通过荣誉激励、工作激励和业务培训激励,提升教师荣誉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提高工作积极性。教师在各类教学技能大赛、论文撰写和课题立项等方面成果丰硕,呈现出境界高、能力强、结构优,奋发向上,主动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活动等鲜明特征。

  第八中学关注学生、家长、政府、社会的需求和期望,将他们确定为“顾客”,每半年组织一次学生评价和一次家长满意度测评。把学生、家长满意度作为质量评价的关键指标,建立起家长学校,推动家校联动合作模式,为提高学习质量提供各种教学支持和服务。

  近年来,第八中学办学内涵不断深化,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优秀率和名师比例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及体育、科技、艺术竞赛中硕果累累,尤其是在体育、科技、艺术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党建工作突出、乒乓球队摘金夺银、女子篮球全疆领先、科技创新全疆示范”的四大办学特色,成为乌鲁木齐市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作为百年名校,第八中学始终注重发挥品牌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以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的模式,帮助薄弱学校提升教学质量,辐射薄弱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当前,第八中学正在全力推进“一校三址+两成员校”的第八中学诚毅教育集团建设,将乌鲁木齐市第40中学、达坂城中学两所农村薄弱学校纳入集团范围。

  传授的是知识,培养的是能力,养成的是习惯,激发的是终身学习成长的潜能,第八中学正成为最受家长欢迎和学生向往的优质学校。未来,第八中学还将栉风沐雨、继往开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张聚成 刘卫民 宋迪)

  □图片由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提供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