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丨“百事书记”艾力江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20 14:49:4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平坦宽阔的柏油路,秀丽雅致的广场,整齐的农家小院……冬日午后寒意浓,走进疏附县站敏乡站敏村,处处呈现着变化,村民们脸上“涌”出幸福的笑容。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是大学生书记带领大伙一起干的!”1月19日,聊起站敏村村民的幸福生活,66岁的村民吾布力卡斯木·吐尔迪开心地说。

  大学生书记是谁?艾力江·麦麦提。这些年来,作为站敏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带领党员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将一个贫困村,建成了家家勤劳致富、人人安居乐业的新农村。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百事书记”。

艾力江·麦麦提(右一)在村民果园,指导村民科学管理果树。侯剑摄

  再难,也要把人心聚起来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刚到站敏村任党支部书记的艾力江撂下了狠话。

  新疆大学毕业后,艾力江在喀什市创办广告公司。2009年他回到家乡,从一名城市白领转变成一名社区工作者。

  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萨依巴格社区的艾力江,负责社区低保发放。“当时我们社区有10个破产企业,下岗职工多,领低保的就有300多人。”艾力江回忆说,那时发放居民低保没有电子系统,就是一个表格,签字领钱。

  “这容易造成个别人重复领。”艾力江用所学知识制作电子版,通过信息对比、一一走访核实,清理违规、重复领低保的多达40人。

  艾力江的做法迅速在全县推广,他被调到站敏乡库若勒村任村委会副主任。

  “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让大伙的腰包都鼓起来。”艾力江笑着说。

  2018年3月,26岁的艾力江任站敏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站敏村贫困发生率达12%。

  这样一个的贫困村,优势在哪里?该如何着手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艾力江深入调研,认真听取群众心声,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我深感责任重大,也意识到只有党组织凝聚力强了群众才会跟着走。”艾力江说,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他都会不遗余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乡党委的指导下,村“两委”把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党员、致富能手纳入班子,通过结对帮带,实现以老带新、互联互动、互学共进。

  “班子行不行,就看领头人。”在艾力江的带动下,村“两委”的威信高了,干群关系和谐了,村民脸上笑容更多了。

  “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强了,村里的工作透明了,大伙心里也敞亮了……”村民麦麦提·吐尔逊满意地说。

  2022年,站敏村党支部一跃成为喀什地区“五个好”党支部。

  基层堡垒强了起来,实现站敏村发展蓝图就有了可依赖的力量。艾力江开始思考村子更长远的发展规划。

  再苦,也要蹚出产业发展新路

  眼下,虽然室外寒风萧瑟,但站敏村蔬菜种植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进日光温室,一片翠绿映入眼帘,各类蔬果长势喜人。

艾力江·麦麦提(右一)在村民的日光温室查看蔬菜长势(资料图)。侯剑摄

  谁能想象,这连片的蔬菜大棚,过去是一片撂荒地。改变发生在2020年,艾力江与村“两委”及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村工作队积极奔走,从疏附县发改委、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争取了项目资金1800万元,建设10500平方米智能温室1座。引进疏附县站敏乡聚农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带领村民发展设施农业。

  在艾力江看来,站敏村有种菜的传统,“一定要用新思想和新技术,带着村民一起发展,共同富裕。”

  为破除站敏村的发展瓶颈,他把目光聚焦到农业产业上,从村民的现实需求着手,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打开突破口——依托智能温室的育苗优势,建起了连片的日光温室和拱棚。

  日光温室和拱棚建起来了,村民却不敢轻易尝试。“毕竟这可是一笔大投入,万一砸了,怎么办?”“小伙子年轻,没有种地经验,我们种了一辈子地,可不能跟着他胡来。”

  面对村民质疑,艾力江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做了思想工作,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周边村观摩学习。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村民玉苏普江·阿卜杜克热木承包了一座温室大棚,没想到当年就有收益了。“我现在种10座大棚,一座大棚少说一年收入2万元。”玉苏普江说。

  如今,站敏村不仅有智能温室,还有日光温室大棚32座、拱棚50座。仅智能温室每年的经济效益450余万元。

  作为站敏村的当家人,艾力江深知本村发展的难点就在于产业,如何把村里的核桃、红枣产业发展好,成为了萦绕在他心里的头等大事。

  村里引进“185薄皮核桃”,打造核桃种植示范园,引进新疆艾迪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取统一采收、加工、销售,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走上“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发展道路。

  “去年我家的12亩核桃收入4.2万元,我要好好学技术,持续提高核桃产量。”村民麦麦提吐尔逊·阿布力孜乐呵呵地说。

  这些年,艾力江带领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2022年全村林果产值达550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13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117万元。

  再累,也要做好村民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然选择了在农村工作,就要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去干,尽职尽责把每一件事情干好。”这是艾力江常挂在嘴边的话,数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艾力江书记做什么事,都为我们考虑。”村民阿力木·肉孜感慨道。

  21岁阿力木闲在家一直未就业,艾力江便积极托朋友帮他找工作,得知广州一家企业招工后,便带着他去广州试工,帮他签合同。最终在艾力江的帮助下,阿力木在广州新城一家生产塑钢窗的企业上班,如今阿力木已在该厂工作3年。

  借助疏附县人社局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培训乡土人才,提高村民的就业技能。目前396名乡土人才到疏附县城和喀什市稳定就业。

  “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千方百计为村民排忧解难,做村民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艾力江说。

  针对村里的便民超市不能满足村民需求这一现状,艾力江为村里申请资金修建了1850平方米的广场和16间门面房,并免费提供给村民开商店、理发店、饭馆,这些家庭月收入在900至1500元不等。

  艾力江利用入户走访绘制了一套“民情图”,并实时动态更新,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帮助,谁家老人生病了、谁家生了个小孩、谁家最近要办喜事,标注得一清二楚。谁家办喜事了,他都会代表村“两委”班子送上祝福和祝愿。每逢空闲,他常看望孤寡老人,那些曾经孤寂的小院中有了欢声笑语。

  “艾力江书记,这地里的菜你扯点去吃。”“书记,要不是你帮忙,我家滞销的红枣怕是到现在都没卖完。”“书记,我家的核桃都卖了,真是太感谢你了。”走在村里,村民不时和艾力江笑着打招呼,话语里充满认可和感激。

  2022年底,站敏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8年的6432元增加到18362元,增收近3倍。

  艾力江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一步一个脚印为站敏村蹚出了一条村强民富的幸福路。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