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首次”刷新自治区两会,开放自信的新疆最美丽

新疆发布原创 2024-01-28 12:15:37

图片

  新年伊始,新疆自信开放的新风扑面而来:

  首设新闻中心,首开新闻发布会,还首次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有关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官员,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等国际组织代表旁听,部分外方媒体、港澳媒体报道。今年新疆两会的“三个首次”,透露出的是新疆向世界热切张开臂膀的积极主动,让人们对明天启幕的新疆两会满怀期待。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新疆问题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舆论场上具有重要话题度。作为一年一度集中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政治舞台,作为展示新疆形象、讲好新疆故事的重要窗口,新疆两会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历来为外界高度关注。

  设立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读懂新疆两会、认识新时代的新疆、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新疆实践。邀请外宾旁听、境外媒体报道,更是有助于让全世界客观认知新疆依法反恐维稳、推进高质量发展、充分保障人权、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果。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新疆一贯的主张行动。仅就去年来说,新疆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访团组共390批,总计4300多人,规模为历年之最。一批批国际友人从世界各个角落,跨千山、越万水,全方位感知立体真实的新疆。此次新疆两会的“三个首次”,反映了新疆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这是一种从里到外洋溢的自信底气,是一种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

  自信底气源自新疆很“耐看”。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文化繁荣兴盛,生态山清水秀,各民族互帮互助,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这样的新疆,根本不需要什么“美颜”“滤镜”,天山南北“处处好风光”。

  自信底气源自实事求是的勇气。分四个片区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做细做实“水文章”,下决心解决“乌—昌—石”大气污染问题,新疆干部群众近年来有个很强烈的感觉,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风气越来越浓了”。不回避问题、不遮掩矛盾,敞开大门让人来看来说甚至来“挑刺”,本身就是包容自信的体现。

  自信底气也源自对新疆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新疆有国家给予的高含金量的支持政策,有很多省市所无法比拟的各种能源资源,有亚欧黄金通道的开放区位,有团结一心的各族干部群众……这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就在那儿,抹黑不掉、唱衰不了。

图片

  新疆两会的“三个首次”,对各级各部门也是一次生动的“讲好新疆故事”课。“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藏着、掖着、捂着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有时候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猜疑误解。“打开天窗说亮话”,既全面生动展示成绩,也客观理性说明不足,用开放态度、真实视角、真实过程去打动人,反而会更能赢得理解与尊重。

  再过十几天,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就到了,天山南北的年味越来越浓。我们相信,以今年的新疆两会为新起点,在“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奔赴中,新疆与世界的相拥会越来越紧,新疆好故事会越传越远,新疆未来也会越来越让人憧憬。

  开放自信的新疆最美丽!(许庆光)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