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疆直播电商交易额50.60亿元,同比增长超五成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2-25 21:20:3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黑宏伟报道)2月25日,《新疆直播电商发展调研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 2023年,新疆直播电商交易额达50.60亿元,同比增长56.02%。

  2023年,新疆直播观看人数达7.54亿人次,同比增长64.63%;直播场次6.03万场,同比增长145.12%;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的直播电商交易额排名前三。

布尔津县直播带货人员正在线上销售布尔津农产品。阿尔生 摄

  新疆直播机构整体仍处于成长期。2023年,抖音平台发展强劲,97.37%的直播机构在抖音平台上进行直播带货,交易额、直播场次、观看人次均排全疆第一。大部分的直播机构依托新疆特色产品开展直播带货,主要商品品类为鲜果干果、牛羊肉制品、酒饮奶制品。

  《报告》还对近四年新疆直播交易额进行分析。数据显示,2020—2023年,新疆直播电商交易额从12.20亿元增长到50.60亿元,年均增长60.67%,增速远超同期电子商务、网络零售增速,在网络宣传、产品销售、缩小数字鸿沟等方面作用愈加显著。

  “在‘八大产业集群’、文旅资源的加持下,新疆直播电商潜力无限。”《新疆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2023)》主要撰写人、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兵说。

  同时,新疆直播电商也面临缺乏人才、产品同质化、品牌意识不强、成熟的产业链缺失等问题。

  为此,《报告》提出,出台针对新疆主播提升技能的培训补贴政策,针对新疆直播机构的交易奖励及物流补贴政策;做好直播电商资源对接,支持专业机构、直播机构开展直播电商资源对接服务,促进资源共享,推动产业链创新发展;引导国内主流直播平台在新疆设立区域运营中心、直播基地、服务机构,通过培训、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提高新疆直播机构以及主播的网络传播能力和直播带货能力;对主播、内容制作与剪辑人员、网络营销、数据分析、运营管理等不同岗位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等9条建议。

责任编辑:刘颖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