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部门各单位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凝心聚力拼搏实干 加快建设美丽新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3-16 16:13:14

  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大家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抓紧抓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拼搏实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3月15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人民法院实际,抓好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抓好抓实各项任务,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要做实能动司法,持续释放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实际效能。聚焦高质量发展,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环境资源法庭专业力量建设,依法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诉源治理,充分发挥指导调解作用,大力创建具有新疆特点、辨识度高的“枫桥式人民法庭”,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自治区工信厅:

  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

  日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执行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有效把握政策取向和发展机遇,推动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要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推动新疆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民政厅:

  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日前,自治区民政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吃透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民政工作任务,紧贴民政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民政厅将发挥民政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紧贴群众优势,全力做好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工作。同时,更好履行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兜底保障职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的牵头统筹职责等,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落实好十件民生实事中的“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力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惠民生、暖民心的实际行动。

  自治区司法厅:

  持续加强涉外法治建设

  3月15日,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干部大会,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立足司法行政实际,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持续加强涉外法治建设。要紧紧围绕新疆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任务,深入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的创新研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务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构、律所,加大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力度,把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作为推进新疆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支撑,不断深化法治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日前,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召开分院系统领导干部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紧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来谋划和推进各方面工作,担当起科技国家队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动能。要依托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平台优势集智攻关,高质量完成各类重大科技任务。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力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隋云雁、马伊宁、杨舒涵、谢慧变、李琳,通讯员许攀)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