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丨枝繁巢暖引凤栖——喀什经济开发区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石榴云/今日新疆原创 2024-03-22 11:21:14

  在中国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喀什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发挥着“外引内联、东联西出”的重要作用,利用好国内外资源及市场,对经开区来说刻不容缓。去年以来,喀什经开区不断完善招商机制,拓宽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确保“点菜式”招商取得实效,多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 韩雨彤 / 文

  招商项目“千帆竞”,经济发展“势如虹”。这个春天,走进喀什经济开发区,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经开区2023年进出口贸易额为506亿元,同比增长77.5%,其下辖综合保税区已位列全疆4个综合保税区首位,全国第27位。一个个重大项目就像无数个超级“引擎”,助力经开区不断跑出“加速度”、轰出“推背感”,为推动喀什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走出去”“请进来”,全力以赴做好“一号工程”

  “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们对接15家企业,就有6家意向落户喀什。”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志说,“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号工程’来谋划推进。”

  2023年以来,经开区不断完善招商机制,拓宽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确保“点菜式”招商取得实效,多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喀什所有、应客商所需,我们就一定能够找到利益的契合点、打造合作的切入点、开创共赢的新起点。”喀什地区行署党组成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曲连东说。

  为确保招商高质高效,经开区始终坚持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围绕喀什地区“十大产业”,以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主攻方向,构建“产前有原料、产中有配套、产后有市场”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强化驻点,出击“抢”商。发挥援疆优势,深化驻点招商工作,在珠三角、长三角、山东、京津冀、川渝地区设驻点招商工作站,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

  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服务主体”的理念,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服务保障机制,落实“一企一策一班子”机制,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等。在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的同时,采取政企座谈会、茶话会等方式与企业家零距离对话、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困难诉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招商引资,“走出去、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去年,经开区已派出招商小分队49批次201人,累计拜访企业481家,达成锂电池、跨境电商、综合物流等领域合作意向35个。

  今天的经开区,正张开热情的双臂,敞开更加包容的胸怀,热诚欢迎企业家到喀什投资兴业。

  当好最暖“店小二”,持续优化环境释放潜力

  “我们之所以选择锂电项目落户经开区,是看好喀什的发展前景和当地‘亲商、安商、重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新疆蓝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须保说。

  2023年6月20日,新疆蓝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经开区在喀什签约。计划投资3亿元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生产18650高倍率动力电池。

  “从项目签约、手续审批到投产,经开区领导全程跟踪服务,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李须保说,“我们愿意投身这片热土,更愿为经开区的发展与腾飞贡献绵薄之力。”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坚持从市场主体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经开区把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营商环境成效的第一标准,甘当为企服务的“店小二”,全力优化招商环境。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经开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行“不见面审批”和“一次办结”。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制订企业开办领域办事服务“套餐”,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设备进疆、原材料不足、项目备案等各类发展问题,实现了服务企业“零距离”。

  与此同时,经开区竭尽全力为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做足准备,实施标准化厂房建设,让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甚至“拎包入驻”,并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库和政企沟通交流联席会议机制,实施助企纾困及“不来即享”优惠政策,“一企一策”精准解决产业发展断点、堵点、卡点问题,让企业投资放心、落地安心、发展舒心。

  “喀什经开区拥有独一无二的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去年5月正式投产的九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刘明贤说,厂房免租,厂房装修款、设备补贴都按照招商引资合同逐步兑现。

工人在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的新疆九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生产锂离子电池。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环境优了、口碑好了、项目多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经开区,正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

  快车道上再加速,打造新疆外贸新的增长极

  迎着朝霞,喀什综合保税区门口,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淡季不淡,没想到过完年就进入了外贸旺季。”新疆中亚联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纪盛国又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纪盛国从事外贸已有8年,在喀什综合保税区“海关一站式业务大厅”处理业务期间,手机响个不停,忙着跟国内外客户商谈业务。纪盛国所在企业已完成1200万个单。“随着海关无纸化办公、全天候卡口值守等措施的实施,当天就能办结货物出关手续,很方便。”纪盛国说。

  发挥好外贸平台承载作用,服务好企业是重点。喀什海关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与综保区等部门联合开发“喀什综保区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利用金关二期系统、业务运行可视化监控平台等及时办结在线申报电子数据、上传随附单证等,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喀什综合保税区紧邻喀什机场,集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于一体,通往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等国交通便利。“综合保税区要发挥更大作用,离不开产业兴旺。”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郭树松认为,喀什地区“走出去”优势得天独厚,立足经开区发展政策优势,需要在引入更多产业集聚发展上下功夫。

  在喀什嘉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设备快速运转下,12条生产线下线的LED颜色识别追踪板电板,包装后发往各地。

  “今后还要增加4条生产线,到时会有更多喀什产的电子产品出口。”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努尔麦麦提·萨比尔说。

  这家2022年4月投产的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已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过20亿元。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当下,站在新征程上,经开区正持续掀起产业链培育和项目建设热潮,乘势而上、奋力赶超,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