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拼开局丨1806米 !西部钻探创钻井日进程新里程碑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8 17:39:3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李涛报道)4月5日,由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80005钻井队承钻的满深3-H13井,以单日进尺1806米的好成绩刷新塔里木油田单日进尺最高纪录,相较于同区块纪录提高了152%,实现了从“日进尺1公里”到“日进尺1英里(1英里=1609.344米)”的历史性提升。

mmexport1712537781371

4月5日,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80005钻井队通过动力猫道向钻台输送钻杆。李涛 摄

  满深3-H13井设计井深8698.29米。针对塔里木油田富满区块上部地层易卡易漏、下部地层可钻性差等地质条件,巴州分公司充分利用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势开展钻井提速工作,不断挑战钻井极限、勇攀速度新高峰。80005钻井队结合邻井情况,优选钻头、提速工具,反复斟酌钻具组合,确保钻进工作高效平稳进行。

  据800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张平多介绍,钻满深3-H13井最终选用的是人造金刚石复合片钻头+扭冲+大扭矩螺杆进行钻塞钻进一趟钻;针对二开上部地层易卡易漏等特性,适时调整钻井参数,持续优化泥浆性能,在确保井眼畅通和井下安全前提下优快钻进,平均机速达到每小时116.5米。

mmexport1712537800716

4月5日,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巴州分公司80005钻井队工人准备短起下钻。李涛 摄

  起步即奔跑。自2023年以来,巴州分公司以单井安全提速创效为主线,在不断总结提速经验的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区块钻井模板,推动钻井速度不断攀升,区块纪录不断刷新,“一趟钻”纪录不断打破,满深72-H4井、鹿场5井、满深11井、GL3-H4等四口井二开日进尺均突破千米。

  “日进1千米是常态,日进1英里是目标,争取突破2千米。”巴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郑谭民表示。

责任编辑:侯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