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将建设中亚等周边国家中药材进口加工基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9 13:19: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 4月7日,自治区商务厅发布《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之一,对《实施方案》明确的八大任务之一“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解读提出,新疆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是新疆自贸试验区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中亚等周边国家初级产品整合集成中心”这一重要任务,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出口导向型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链转移,通过整合中亚等周边国家初级产品、欧洲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部件制造能力,打造亚欧大陆产业链合作的重要节点。乌鲁木齐片区要积极整合中亚能源产品、矿产品、农副产品资源,引入东部地区产业链和欧洲先进制造技术,围绕化工产品、金属制品、食品、饲料等打造区域性国际初级产品加工和配置基地,建设开放型产业示范基地。喀什片区要依托综合保税区开展铜精矿等有色金属保税混矿试点;提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品进出口规模,打造南疆进口资源加工制造基地和集散中心。霍尔果斯片区要联动口岸、综合保税区开展重要矿产品保税混矿试点;建设进口粮油加工基地,完善中转、集散、分拨、加工等功能设施,提升口岸粮油进口承载能力;建设中亚等周边国家中药材进口加工基地,发展特色医药产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治区制定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结合新疆特色和实际,突出差异化探索,进一步明确了改革试点任务、细化了措施,共有八个方面44条。

  【解读全文】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之一: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