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贸试验区:支持开发生产适应极寒地区的新能源汽车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9 13:20:5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 4月7日,自治区商务厅发布《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之一,对《实施方案》明确的八大任务之一“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解读提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新疆自贸试验区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了打造装备制造和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的落实举措。在装备制造业方面,积极承接中东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转移,引进协作配套企业,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农牧机械、农产品加工装备、纺织专用装备、建筑与矿山机械装备等制造业,打造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引进新能源汽车等零部件配套产业,引导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关键应用技术研发投入,支持开发生产适应极寒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推动乌鲁木齐片区创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安全应急装备制造业、消防安防、安全应急服务等产业。出台铸造和锻压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布局建设乌鲁木齐片区、霍尔果斯片区铸锻造产业基地。支持喀什片区建设装备制造业产业园,支持霍尔果斯片区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通用航空产业方面,推进通用航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通用航空商业化市场,支持乌鲁木齐片区发展商务飞行、旅游观光、教育培训等新兴通航服务业,推广通用航空在森林防火、抢险救援、地质勘探等传统领域的应用。培育通用航空器以及相关零部件组装、维修和制造等产业链。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加强通用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自贸试验区内推行通用航空企业民航行业行政许可“一站式”办理。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治区制定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结合新疆特色和实际,突出差异化探索,进一步明确了改革试点任务、细化了措施,共有八个方面44条。

  【解读全文】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之一: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