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贸试验区: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推动构建全疆算力一张网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9 13:22:3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 4月7日,自治区商务厅发布《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之一,对《实施方案》明确的八大任务之一“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解读提出,新疆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具备能源和气候优势。《实施方案》提出,以建设“东部算力需求承接核心区、西向算力出口枢纽地带”为目标,在乌鲁木齐片区建设算力核心调度区,构建自主完备的算力调度体系,推动构建全疆算力一张网,打造绿色算力先导区。《实施方案》提出,完善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在乌鲁木齐片区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推动建设超算中心、国家数据备份中心、国际数据交换中心;试点推动与东部地区算电协同联建,建设绿色算力基地,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向新疆转移。为对接国际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积极探索与中亚国家依法有序开展数据信息交流合作,《实施方案》提出,研究跨境数据流动规则与路径,按照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制定重要数据目录,优化数据流动监管机制。所谓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是指将数据分为一般数据、重要数据、核心数据,不同级别的数据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快推进跨境光缆和国际电路出入口局建设,提升乌鲁木齐区域性国际出入口局承载国际数据专线业务及国际互联网业务转接服务能力;制定自贸试验区软件名园创建方案,加快布局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重点面向中亚国家开展数字贸易合作;研究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治区制定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结合新疆特色和实际,突出差异化探索,进一步明确了改革试点任务、细化了措施,共有八个方面44条。

  【解读全文】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之一: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