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news.xjmty.com/app/wdbzapp/xw/202402/t20240217_19226188_news.json

-37℃极寒雪夜!和静民警挖出300米雪道成功营救被困牧民

来源:巴州融媒体中心 2024-02-17 14:19:48

  在-37℃的严寒与9至10级狂风的双重夹击下,和静县公安局巴音布鲁克派出所的民警们,仅凭铁锹与坚韧的意志,在海拔3300米的奎克乌苏达坂雪原中,挖出一条长达300米的生命通道,成功营救两名被困牧民。

mmexport1708095924098

2月16日凌晨,民警挥锹铲雪开路。通讯员 阿拉西才仁 摄

  自2月15日起,和静县北部山区遭受大风暴雪持续袭击,部分地区风力达12级,阵风高达13—14级,气温急剧下降至-20℃,部分高山区域更是低至—30℃。
  当晚23时许,一个焦急的求助电话打破了巴音布鲁克派出所的宁静。牧民巴音才仁的姐姐急切地对所长赵东岳说:“我弟弟在送羊饲料途中失联了,请求派出所帮助。”

mmexport1708095965152

2月16日凌晨,民警奔赴海拔3300米的奎克乌苏达坂救援。通讯员 阿拉西才仁 摄

  经详细询问得知,巴音布鲁克镇奎克乌苏沟牧民巴音才仁与特开两人于当日上午驾驶皮卡车前往奎克乌苏沟送羊饲料,行程中午2时可到达,但直到下午仍无消息。山区风雪交加,情况万分紧急,姐姐向派出所发出求助。
  赵东岳所长判断两人可能在奎克乌苏达坂遭遇风雪被困,立即带领民警巴图孟开、辅警孟克祖鲁、阿拉西才仁携带救援工具驱车前往。当车行至距离镇上120公里的奎克乌苏达坂时,道路被齐膝深的积雪阻断,同时风力达到八九级,气温低至-37℃。此时,他们发现300米外有一辆车亮着远光灯,疑为被困车辆。

mmexport1708095948796

2月16日凌晨,民警在海拔3300米的奎克乌苏达坂,清理被困车辆车轮下的积雪。通讯员 阿拉西才仁 摄

  赵东岳等人挥舞铁锹,奋力铲雪。高海拔下,每动一下都感到呼吸困难,每5分钟一次的13至14级阵风更增加了救援的难度。他们不得不时而休息,时而继续工作。经过1个半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挖出了一条长达300米仅能容一辆车通行雪道。
  当他们抵达被困车辆时,巴音才仁与特开才意识到有民警前来救援。民警们迅速清理车轮和车身底部的积雪,确保车轮着地。随后,赵东岳驾驶警车使用拖车绳进行拖拽,其他人则从后方推车,成功将被困车辆拉出雪坑。
  然而,由于风雪持续加大,刚刚挖出的300米道路又被30公分的积雪覆盖。赵东岳等人边清理积雪边驾车前行,经过5个多小时的持续努力,终于将巴音才仁被困车辆拉至安全地带。
  “要不是你们,我们就冻死在达坂上了。”2月16日凌晨4时许,巴音才仁紧紧握住赵东岳的手,眼中充满感激。(记者 景丽君 通讯员 刘英)

责任编辑:王曦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