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news.xjmty.com/app/xddapp/tj/202402/t20240224_19370129_news.json

吉木乃县第五届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萨吾尔大锅羊肉节盛大开幕

雪都嘟/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原创 2024-02-24 17:57:59

  迎寒放歌 踏雪起舞 策马扬鞭 大锅吃肉

  ——吉乃县第五届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萨吾尔大锅羊肉节盛大开幕

  雪都嘟/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常轶茹 董发勇 通讯员 王朝智)隆冬已近尾声,但地处祖国西北之北的吉木乃县依然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街头巷陌、雪山冰川依旧人气满满、活力澎湃、热情迸发。2月23日,第五届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萨吾尔大锅羊肉节在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盛大开幕,百余名疆内外知名旅行社代表、摄影家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mmexport1708711352393

2月23日,吉木乃县第五届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萨吾尔大锅羊肉节在草原石城景区开幕。董发勇 摄

  草原群众迎寒放歌,各地游客踏雪起舞,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在吾尔马术民俗风情表演现场,精彩刺激的场面令人目不暇接,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抓拍精彩瞬间,并不时高声欢呼、呐喊助威。

mmexport1708711335571

激烈的刁羊比赛。董发勇 摄

  作为新疆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刁羊比赛深受各族群众喜爱。选手们策马扬鞭、你追我赶、奋力争夺。他们有的“海底捞月”,把身体侧挂在马背上;有的“蹬里藏身”,把身体贴在马肚之下;有的在马上抛羊,出奇制胜……场面精彩激烈,喝彩声不断。

  克拉玛依游客丁绪玲说:“这里的景色很美,草原石城、万驼园以及有百年口岸之称的吉木乃口岸等风景都很有特色,这里的群众待人很热情。再过几个月,我还会带着家人来这里欣赏夏日美景。”

mmexport1708711373852

独具特色的歌舞剧表演。董发勇 摄

mmexport1708711327009

万羊游牧萨吾尔山。董发勇 摄

  当日,歌舞剧《萨吾尔之韵》、姑娘追、刁羊、马上拾银、哈萨克族婚礼、萨吾尔冬牧转场等多项精彩活动在草原石城景区一一上演。景区坐落于通天洞遗址,该遗址已成为近年来中国最知名的考古发现之一。在通天洞遗址多项考古中发现,吉木乃县有着“新疆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方”“新疆第一把火点燃的地方”“新疆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中国最早发现小麦的地方”等响亮“名号”。

mmexport1708711385608

活动中,吉木乃县“冰雪天使”和原始一家人共同点燃了吉木乃2024年第一把火。董发勇 摄

  动中,吉木乃县“冰雪天使”和“原始一家人”共同点燃了吉木乃2024年“第一把火”。

  石河子摄影家协会会员戴强说:“我要用手中的镜头拍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宣传好大美新疆。”

mmexport1708711393610

  吉木乃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吉松海说:“通过举办本届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向全国各地游客展示了吉木乃县优质旅游资源、悠久历史文化。今年,我们将围绕打造‘新疆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百年商埠 戍边红城’等旅游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全域全季旅游。”

  近年来,吉木乃县打出口岸跨境+红色戍边+萨吾尔冬牧冬季旅游“组合拳”,借助阿勒泰冬季冰雪优势,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品持续优化、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旅游人数稳步增长,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在活力升腾中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仲春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