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共建文明县城 争当文明市民”倡议书

来源:中共裕民县委宣传部 裕民县文明办 2022-06-17 18:19:48

裕民县“共建文明县城 争当文明市民”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美丽裕民,文明先行!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名片,维护“富裕民间”建设成果,是你我共同的心愿,也是广大市民朋友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做文明言行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在此,向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1.积极参与“文明旅游”行动。要自觉做到真诚待客、笑脸相迎,不漫天要价,用清新整洁的环境、文明周到的服务,展现热情好客的姿态。要保护自然环境和文物古迹,不在景区内涂抹刻画,不破坏基础设施,不随意将公共设施拆卸挪作他用,言行文明、举止得体,为自己加分,为裕民添彩。

2.积极参与“文明清洁”行动。要自觉做到爱护家园,注重邻里和谐,讲卫生、除陋习,不随意晾晒、乱贴乱画,不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不践踏花草、攀折树木。商户业主不占道摆摊,主动清洁门前卫生,管好门前秩序。积极参与“洁净家园”主题活动,协力并肩共同营造美好生活环境。

3.积极参与“文明有礼”行动。文明关乎细节,文明就在身边。摒弃语言行为中的陈规陋习,注重个人礼仪、服务礼仪、着装礼仪,公共场所不粗言秽语、大声喧哗,不光膀赤膊、脱鞋晾脚,做彬彬有礼的人。多读书、读好书,提升文化修养。

4.积极参与“文明出行”行动。排队有秩序,礼让更文明。开车讲文明、礼让斑马线,服从交警指挥,不乱鸣喇叭、乱开远光灯。行人牢记安全底线,不乱穿马路、乱闯红灯,快速通过人行横道,形成“车让人 人让车”的有序局面。

5.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酒店食堂亮证经营、明码标价,菜品合理、童叟无欺,做到食品安全、餐具卫生,提供公筷、倡导分餐,提供周到文明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绿色消费,参与“光盘行动”,养成节俭美德,拒绝野味、爱护动物、保护生态、和谐共生。

6.积极参与“文明上网”行动。提倡绿色上网、不说脏话,不浏览非法网站,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谣言,不参与网上赌博,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要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在网络随意发布和传播不良信息,做文明守法好公民,共同打造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

7.积极参与“文明健康”行动。要自觉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勇于向二手烟和乱丢烟头行为说“不”,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倡导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安全健身的全民健身新风尚,彰显裕民新活力。

8.积极参与“文明家风”行动。培育好家风,传递好家训。要自觉做到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培育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勤廉向上、诚实守信的良好家风。积极参与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争当好婆婆、好儿媳,用家庭文明“雨露”滋润社会文明大环境。

文明多一分,城市美十分!裕民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积极参与“八大行动”,人人争做普及文明新风的宣讲员、美化城市环境的清洁员、维护社会秩序的监督员,及时劝导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共建文明县城、争当文明市民,共同携手打造“花样裕民 富裕民间”。

 

中共裕民县委宣传部
裕民县文明办
二〇二二年六月


责任编辑:赵春梅


100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