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news.xjmty.com/app/yzhdf/yw/202402/t20240218_19233398_news.json

“带你们平安回家!”风雪中见证“哈密温度”

来源:哈密零距离微信公众号 2024-02-18 01:09:20

  当春运“撞上”特强寒潮!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哈密市迅速启动气象灾害风险应急预案。在茫茫风雪中,为滞留旅客开辟了一条平安之路,再次践行了“团结协作 无私奉献”的“哈密精神”,也见证了“哈密温度”和速度!

  2月17日凌晨2时许,G30连霍高速公路一碗泉辖区10级以上强阵风并伴随强沙尘天气,道路能见度极低。伊州区公安局一碗泉公安检查站立即对管辖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图片

哈密交警为滞留旅客送来了开水、方便面等。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洁摄

  截至当天15时许,已有1000余辆车辆、3100余名旅客滞留该路段。一碗泉公安检查站立即对滞留车辆、人员有序分流安置,一部分车辆已安全带至伊州区三道岭镇的学校和宾馆避寒休息。当天21时30分,强沙尘天气稍减弱后,警车带队将剩余200余辆滞留车辆带至吐鲁番市鄯善县进行妥善安置。截至记者发稿时,滞留一碗泉服务区的3100余名旅客已经全部安全安置完毕。

图片

一碗泉公安检查站警务人员对安置好的车辆进行夜间安全检查。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洁摄

  2月17日17时许,一碗泉公安检查站警务人员顶着10级强阵风,在距离驻地90公里处的了墩铁路伴行线,成功救助了自驾导航驶入戈壁滩无人区的5车16人,并用警车将所有受困人员送至三道岭镇一宾馆妥善安置。

  原来,安某和其亲友们要回甘肃上班,因遇到恶劣天气得知G30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铤而走险用导航走铁路伴行线出疆,车辆陷入沙坑,车玻璃被强阵风刮起的沙石打碎,于是报警求助。事后,安某一行人感激万分,声称:“被哈密人暖到了!”

图片

警务人员正在营救被困戈壁滩的司乘人员。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洁摄

  在京新高速(梧木段)骤降暴雪后,前山、松树塘、下涝坝等路段风吹雪严重,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5米,积雪厚度达1.2米以上。

  为应对此次恶劣天气,中铁建新疆京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工作,并及时与相关单位加强联动,采用两端远程主线封路防护措施,保障安全通行。

图片

中铁建新疆京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除雪作业现场。通讯员 杨忠霄摄

  截至2月17日22时,中铁建新疆京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采取24小时不间断除雪作业、人停机不停方式,累计出动除雪机械23台班、运维人员59人次、巡查防护车15辆、撒布融雪剂306吨,共计除雪357.2万立方米;救援疏通被困车辆57辆,救援被困司乘人员135人。

  ——各收费站在道路封闭期间,积极为司乘人员提供服务,并提供热饮餐食325份。

  ——稽查监控中心加强视频轮巡以及窗口客服工作,24小时提供应急救援、路况咨询服务等,利用情报板发布路况、交通管制信息共计49条,并为司乘人员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各服务区保障免费开水供应、提供部分急救药品以及常用维修工具。

  ——加油(气)站时刻保障油料油品充足,储油1061.48吨;

  ——停车区设专人引导,加大车辆管控力度,对进出服务区车辆进行全过程引导,并提供320余份爱心餐。

  2月17日晚,伊州区东河街道青年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暖意融融,28名来自河南、甘肃、四川的滞留旅客正在安心休息。水、方便面、火腿肠、抽纸、榨菜等一应俱全,大家可自行拿取。为了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情绪,社区还提供了少儿读物,孩子们开心不已。

图片

伊州区东河街道妥善安置滞留人员。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滕兴摄

  伊州区东河街道副主任杨晓娣说:“我们在辖区青年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一个安置点,并紧急从阿牙社区调配应急被褥,安置了首批滞留旅客,同时我们在辖区阿牙社区、花园社区又设置了第二、第三个应急安置点,后续如果有新增滞留旅客,我们可以马上进行安置。”

  据了解,东河街道还组织了30名工作人员组成应急服务小队,在各安置点采取双人双岗值班制度,24小时为滞留旅客服务。令人感动的是,辖区上阿牙村村民依明·牙牙也在家中为滞留旅客做好了香喷喷的抓饭,他说:“到了我们哈密,就不能让大家饿肚子!”

图片

依明·牙牙正在为滞留人员做抓饭。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滕兴摄

  滞留的河南旅客张胜杰说:“我们困在路上时很担心没吃没喝没地方住,现在这么多哈密人关心我们,还能吃上香喷喷、热腾腾的抓饭,太感谢了!”

  滞留的四川旅客罗正三说:“我们的亲戚也困在路上了,他们现在被妥善安置在了三道岭,刚才视频通话后,大家都很感激。”

责任编辑:江懿栗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