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news.xjmty.com/app/yzhdf/yw/202403/t20240321_19918374_news.json

给足企业“安全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的“项目警官”太赞啦~

来源:哈密零距离微信公众号 2024-03-21 18:27:3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更多为发展想办法、为企业助把力。

  “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政府分忧愁”是当前边疆经济发展对边境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推行“项目警官”制,全面拓宽企业服务模式,提出“3+3”(主业、主导、主角+主动靠前、主动服务、主动解决)工作理念,以“五心级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窗口前移,利企服务“舒心”

  “我们是流动性施工,没办法填写准确的邮寄地址,只能填写派出所……昨天下午收到手机短信说,刚刚换领的身份证已经到派出所了,我还正发愁40多公里的路也没有车,怎么去拿呢,没想到你们居然送过来了,太感谢了!”四川籍来哈务工人员张某高兴地对“项目警官”刘松连声道谢。

  这样的暖心事,刘松早已当作常态化工作,在他的《民警手册》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辖区各家企业急需解决的每一件事。

图片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矿山企业。通讯员 何鹏飞摄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辖区面积8410平方公里,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零散分布且相距较远。今年年初以来,派出所立足边管职能、着眼企业需求,将警务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为辖区9家企事业单位、17家商户配备了6名“项目警官”,并进入重点企业党支部班子,成为“法治副矿长”,联合企业共抓安全生产,常态化开展走访服务,全力护航辖区营商环境,保障辖区高质量发展。

  服务前移,便企服务“暖心”

  “困扰我们经营半年之久的用水用电问题,你们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我们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没事,你们安心营业,再遇到什么困难就及时和我们联系!”刘松向辖区金城饭店的老板张某说。

图片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民警成功调处一起劳资纠纷。通讯员 何鹏飞摄  

  年初,刘松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5家准备开业的商户因为地处偏僻,用水用电问题得不到解决,他及时把这一情况记录下来,前往距离商户最近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协商,加油站负责人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愿意帮助商户解决此事。没过几天,5家商户的用水用电问题均已解决,店铺也得以顺利开张。

  力量前移,护企服务“匠心”

  “灭火器没过期吧?”“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安全储存……”“储煤区的视频画面太模糊,要及时调整……”这段时间,“项目警官”任彦宇在辖区某企业开展例行走访时,现场提醒和指导企业更新和配齐安防设备,赢得企业赞誉。企业负责人说:“派出所定期来企业走访,不仅紧密了我们与派出所的联动关系,也为我们的生产经营上了一把‘安全锁’。”

图片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项目警官”在煤矿进行安全隐患巡查。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鹏飞摄  

  今年以来,红柳峡边境派出所坚持每周在联系企业开展一次“项目警官开放日”活动,解决企业诉求,排查矛盾纠纷,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调处,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交通安全、防毒禁毒等知识集中宣传,引导企业员工增强安防意识。

  警务前移,暖企服务“倾心”

  “民警们经常主动上门,给我们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上次多亏了刘警官给我们宣传,不然我辛辛苦苦挣的钱就保不住了。”甘肃籍务工人员何某回想起自己差点陷入电信诈骗后怕地说道。

  

图片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项目警官”与辖区企业开展座谈。通讯员 何鹏飞摄

  长期以来,红柳峡边境派出所紧紧围绕“边境无诈”专项行动,组织警力针对高发的电信诈骗手段,向辖区务工人员开展防骗宣传。仅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涉企不稳定因素13个,通过“警企沟通服务群”推送提醒200多条,辖区各场所张贴宣传单600余份,受教育企业职工超2000人,收到良好效果。

  巡控前移,安企服务“专心”

  “上班时经常能看到警察,警车刚开过矿区门口,民警又在后面步行巡逻……感觉很安心。”在巴里坤别斯库都克露天煤矿上班的黄先生说。

  近年来,为确保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以“项目警官”为引领,组建巡查小组,分片划区包干,对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的现场及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摸排、防范,通过培训,依托警企洽谈机制、联动巡逻机制,采取“车巡+步巡”“日巡+夜巡”、视频系统线上巡查相结合的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管事率”。

  “把每一件小事办实,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安心,有事愿意和我们讲,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项目警官’就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所长徐海宝说。

责任编辑:张亚兰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