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丨“新赛道”要开放也要监管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1 09:40:20

  黑宏伟

  近几年,直播带货以更直观便捷的销售方式跃入人们视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适应了直播购物方式。明星、普通人甚至政府官员纷纷走进直播间,带货日用品、化妆品、衣服鞋帽、农副产品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已经进入“全民直播时代”。

  新疆自带网红气质,吸引不少流量。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的网络交易方式,新疆更应主动拥抱这一新的消费业态,运用“互联网+”方式拉近消费端和产地间的时空距离。

  当下,新疆本地主播开始组成矩阵销售新疆的特色产品,出现“疆域阿力木”等现象级主播,更有不少国内网红闻风而来,借助新疆流量来带货。同时,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也加入进来,建立直播团队,将直播带货作为企业重要的销售方式,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直播电商“新赛道”。

  在直播带货红红火火的同时,也暴露出部分主播素质不高、带货产品品质不过关等问题。直播带货如何走得更远?新疆企业和新疆产品如何借助“新赛道”发展更稳、卖得更火?这需要在积极接纳这一新业态的同时加强监管和自律,维护好直播带货的良好秩序。

  监管部门要加大对责任平台监管力度,让它们自觉维护平台秩序,承担起自己应负的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实现良性发展。新疆直播带货整体起步较晚,虽然各地建立了直播基地等进行电商直播人才培养,但也有不少“野蛮生长”的主播。应加强对主播人才的培训,成立直播联盟,培育和留住一定数量的新疆主播群体,紧跟直播电商新风向,赋予新疆更多流量。对于使用不合规手段进行宣传的主播,及时引导、规范;对于屡次违规的,纳入“黑名单”管理,形成震慑效应。

  实体产业是直播电商的强大支撑。生产企业参与直播带货,更应主动拥抱监管,注重自身合规才能走得更远。要把直播带货视作提升产品质量、建设产品品牌、打通产业链条、创新服务方式的渠道,靠产品质量说话、靠品牌辐射影响,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相关阅读:

  新疆直播电商“破圈”变局之路

责任编辑:吴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