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之路·抢滩丨打造“两区”开放高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9-07 10:02:0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刘翔

  新疆,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千百年来,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

  进入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开创了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也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一个地处南疆,一个地处北疆。喀什和霍尔果斯,相距千里遥相呼应,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大潮中,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被赋予支点的重任,在不断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中,打造开放新高地。

  经济引擎雄浑有力

8月22日,一辆货运汽车从喀什综保区驶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卡车,从喀什综合保税区络绎不绝驶出,驶向各个口岸。经过多年建设,在一片戈壁上崛起的喀什经济开发区变得喧嚣而忙碌。

  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催人奋进——

  以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为两个重要支点,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发展枢纽和口岸经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对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喀什经济开发区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形成了城东金融贸易区、临港物流产业区、喀什综合保税区、城北加工转化区四个功能片区,推进了喀什地区经济发展,成为支撑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越过天山,距离喀什1000多公里外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释放出越来越大的潜力和活力,让口岸政策优势不仅在霍尔果斯本地落地,还覆盖到伊宁市、霍城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辖域。

  见证了“两区”拔节成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胡来杰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推进,霍尔果斯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不断彰显,正成为沿边开发开放最具活力的前沿阵地。喀什海关关员古丽菲热·玉素甫也感慨,短短几年,喀什综保区变化真大,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

  发展潜力加速释放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贯穿亚欧非大陆,一方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方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地处广袤欧亚腹地的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长安号”“义新欧”“渝新欧”“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中国制造”产品驰骋欧亚大陆有了更多选择。

  近年来,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不断拓展与中亚地区经贸合作空间的同时,持续创新举措,高质量服务口岸发展,推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陈昶从事外贸已有5年,“随着海关无纸化办公、全天候卡口值守等措施的实施,我们当天就能办结货物出关手续,很方便。”他说。

  发挥好外贸平台承载作用,服务好企业。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各职能部门努力打好政务服务“组合拳”,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今年,喀什经济开发区高质量打造沿边开放创新实践先行区,在深圳市召开深化喀什综保区“五方”合作共建座谈会。“一系列创新改革,让喀什经济开发区提升了向西开放水平。”喀什地区行署党组成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曲连东说。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跨境电商空中陆桥正式开通(资料图)。通讯员 郭杰摄

  “霍尔果斯日益完善的跨境电商配套设施以及延伸的海外仓建设,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霍尔果斯中广至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谭晓霞说。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以实体经济为核心,深化创新引领,加速推进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建设,通过完善跨境电商业务配套设施,发展海外仓建设、延伸产业链,不断推动跨境电商企业降本增效,吸引了包括中广至达国际贸易在内的一批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截至目前,已实现跨境电商贸易额35亿元。

  产业集群异军突起

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中欧班列。霍尔果斯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疆连接国内国外两个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过程中,亦夯实自身产业发展基础,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中综合保税区政策和喀什经开区政策双重赋能,落地入园,发力国内国外两大市场。

  在喀什嘉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从12条生产线下线的LED颜色识别追踪板电板,包装后发往各地。这家2022年4月投产的企业正在快速成长,进出口贸易额已达数十亿元。

  紧盯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喀什地区“十大产业”,喀什经济开发区围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以数字化、信息化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保障的“一体两翼”产业布局,依托山东、上海、广东、深圳等4个对口援疆省市,深挖产业资源,目前已成功打造纺织家纺产业园、锂电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多个百亿级产业平台。

  强“链主”,延“链条”。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精心绘制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图谱”。

  “我们将通过推进新材料企业发展和新型建材项目建设,逐步打造立足伊犁河谷、辐射‘一带一路’沿线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十四五’末成为百亿级产业园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伊宁园区党政办公室主任赵峰说。

  今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加快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和加工贸易产业,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支撑,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产业初具规模。

  展望未来,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国家及自治区出台的优惠政策的支持,有援疆省市的真情奉献,有开发区干部“店小二”般的服务意识……“两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必将收获硕果。

  相关阅读:

  奔腾之路·串链丨打造“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

  奔腾之路·奋楫丨打造“一港”开放枢纽

  奔腾之路·立柱丨打造“五大中心”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