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之路·串链丨打造“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9-07 09:58:1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此开启国际合作的崭新篇章。

  10年来,作为我国陆上口岸最多的省份,新疆发挥政策、区位优势,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推动“口岸经济带”建设取得新突破。20个国家一类口岸构建了一个我国面向亚欧的“黄金通道”,串起新疆对外开放的门户。如今,各地口岸经济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而蓬勃发展。

工人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运行能力提升宽轨铁路编组站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作业。于苏甫·艾尼 摄(资料图片)

  强基建 承载能力增强

  8月,G680塔克什肯至恰库尔图公路项目路基、桥涵等工程建设全面铺开。这个项目按照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是中蒙俄经济走廊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国际经济走廊应运而生。

  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新疆,怎么参与这些经济走廊的建设?新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给出了解答的第一步——完善联通口岸物流网,提升口岸核心承载能力。

  截至目前,新疆(含兵团)已有7地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有3个。

  阿拉山口是新疆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如今正加快建设20个基础性、关键性公路铁路通关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全部竣工后,预计公路口岸通关能力将由40万吨提升至200万吨,铁路口岸通关能力将由2000万吨提升至4000万吨。

  10年来,新疆加快设施联通,各地根据口岸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口岸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横跨亚欧大陆的交通大动脉“双西公路”全线贯通;中巴公路国内段完成改造提升,13个口岸通达二级路面;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总数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开通3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

  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的跨境铁路和兰新线、临哈线、格库线“三出疆”铁路,构成了新疆联通中亚、欧洲的铁路网络。

  新疆正加快推进增开别迭里口岸、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支持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对接磋商……

9月3日,霍尔果斯海关关员对“京张号”中欧(中亚)班列进行查验。李明、黄宇晖摄

  保畅通 通关水平提升

  要发挥口岸优势,新疆口岸不仅基础设施要建设好,更要通得“快”。

  9月1日,一辆装载1000件裘皮制品的货车驶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经海关关员查验后放行,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当天,乌鲁木齐海关发布的《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监管办法》正式施行。

  “监管办法实施后,霍尔果斯综保区和合作中心间通关手续简化了,能大幅缩短货物通关用时。”乌鲁木齐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二科科长塔伊尔江·亚生说。

  10年来,新疆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巩固压缩通关时间成果。

  8月15日起,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货运通道试行7×24小时通关。与此同时,进入8月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每天有20余列中欧(中亚)班列通行。

  “海关设立了申报专用窗口,利用‘单一窗口’等智慧平台,实现一体化通关、无纸化申报。”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一级行政执法员阿不都哈力力·阿不都哈勒克说,如今平均只需二三十分钟就可完成一整列班列的放行手续。

  去年,新疆开展了口岸保通保畅专项行动,已取得显著成果:新疆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5.28小时、0.1小时,通关时效分别位居全国第9位、第2位,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12月压缩84.31%、99.19%,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区间。

6月19日,乌鲁木齐,新疆尚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2GW高效光伏组件生产线上生产光伏组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资料图片)

  育产业 经济活力激发

  发挥好新疆对外开放优势,把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正确打开方式”。

  新疆如何落点?正是通过抓住“口岸经济带”这一关键点着手发展现代产业。纵观新疆口岸发展,似乎能发现一个规律——发展较好的口岸所在地几乎都有配套的开放平台。这些平台依托口岸而生,也因聚集企业而兴。

  2020年,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成为新疆首个、全国第九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塔城地区围绕巴克图口岸,加快构建以装备制造、进出口装配组装、农副产品进出口加工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试验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如今,在50平方公里的先行发展区内,已有63家企业签约入驻,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巴克图口岸迎来国产风电设备出口高峰期。

  10年来,塔城地区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从20余家发展到现在近百家。

  通过阿拉山口综保区散粮换装线,从4月初至7月23日,阿拉山口综保区已进口散粮54列,散粮铁路专用线累计运粮17万吨。依托口岸和综保区优势,阿拉山口加快建设成为国家进口粮油储备加工基地。如今,阿拉山口口岸着力加强各类开放平台建设,已吸引760余家企业入驻。

  依托开放平台,打造产业集群,这一发展思路已在多地形成共识。目前,新疆进一步释放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潜能,吸引产业聚集,助力新疆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相关报道

  奔腾之路·奋楫丨打造“一港”开放枢纽

  奔腾之路·抢滩丨打造“两区”开放高地

  奔腾之路·立柱丨打造“五大中心”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