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超话 | 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如何聚才?听听他们怎么说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4 19:58:1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郭倩报道)产业集群构建离不开产业人才支撑,如何以产业发展聚集人才,以人才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这个话题讨论很热烈。

  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开设的2023年“两会超话”互动讨论区,网友留言踊跃,有些留言颇具建设性。

  网友“棉花糖”留言:一段时间以来,明显感到新疆从方方面面释放出吸纳人才、求贤若渴的信号,身边常有人才来到新疆,感觉挺好。

  网友“小姐姐”留言:不但要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福利待遇都要跟得上。要为来建设新疆的有志青年搭建好干事创业的平台。

  有些留言从人才引入延展到人才软环境打造,比如制定给予人才家人来疆的“反向探亲”政策、给予“候鸟房”的支持。网友“白搭”留言:希望拓宽新疆饮食风格和食材,在街边找不到一家肠粉店的孤寂有谁能体会呢?

网友在留言板竞相讨论的截屏。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保卫部生产管理部副部长木沙·买买提,也参与到“两会超话”与网友互动。木沙·买买提代表认为,新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求贤若渴,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进程中,既需要“高精尖”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也离不开基础型、应用型、技术型人才;既要对外兼收并蓄、广纳贤才,也要大力培养本土人才、身边人才。

  “要以产业发展为落脚点吸引人才,根据自治区重点产业链企业人才需求量身定制人才标准,重视组织产业技能人才、产业工人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培养更多工匠型人才。”木沙·买买提代表说,相比发达地区,新疆企业引进高精尖人才付出的成本和难度更大,财政应发挥好杠杆作用,用政策红包减轻企业引才压力。

  引得进人才,还要留得住人才。“要为人才在新疆既打造事业发展空间,还应持续优化软环境,满足人才在住房、教育、医疗、休闲等需求。”木沙·买买提代表建议,除了继续在落户住房、薪资补贴等方面投入真金白银,更要在体制机制、服务保障等方面下功夫,让人才更具幸福感和满足感。

  您还有哪些“超”想说的“话”?全国两会期间,“两会超话”互动讨论活动持续进行,您可登录“石榴云”客户端进入“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留言并参与热点话题讨论。快来为建设美好新疆发声吧!

相关稿件>>

  两会超话 | 如何看到更多“锦绣”潮起来?

  两会超话 | 如何让部门围着企业转?

  两会超话丨青年人就业如何保障?

  “两会超话”拍了拍你:来,留下你“超”想说的“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蔡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