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之路·奋楫丨打造“一港”开放枢纽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9-07 09:50:3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郭倩

  从高处眺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生机勃勃,一声清远的鸣笛,满载货品的中欧班列驶向远方;货场内,繁忙且有序,龙门吊忙碌运载着集装箱,无人集装箱卡车作业不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办事大厅内,企业员工在窗口“一站式”办理中欧班列发运业务……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一角。陈龙摄

  2015年之前,新疆人或许不会想到,在远离海洋的家门口,会有自己的“港口”,而且还是“国际港”。

  被称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呼啸疾驰,通过亚欧大陆让中国新疆与世界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国际物流枢纽轮廓渐成

  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一中亚一西亚、中巴经济走廊交会处的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视察。当时总书记的擘画字里行间高瞻远瞩:“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起来,新疆将可能成为繁华的中心。不要说别的,乌鲁木齐现在是方圆1500公里最大的城市,到那时,将是一个怎样的景象?”

  近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提出,着力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2015年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选址、陆港区规划方案、铁路口岸申建等工作。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乌鲁木齐依托纵横驰骋的中欧班列,启动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2016年,建设开局之年,首批货物入园,首次开通以乌鲁木齐为起点和终点的“乌鲁木齐—杜伊斯堡”往返程中欧班列,实现中亚、中俄班列常态化运行。

  2017年,乌鲁木齐市委牵头成立陆港区建设委员会,明确“集货、建园、聚产业”发展思路。

  2018年,实现进出口货物的快速集结、分拨和转运,为建立面向亚欧的商贸物流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疆重要城市及口岸的新疆国际陆港体系总体架构。

  2020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被列入全国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之一。

  ……

  “一路走来,我们曾为拿出陆港区规划建设方案连续工作45天,也体会过创新性实施‘集拼集运’模式被列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豪。”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钟荷花说。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从无到有,从规划起步到落地生根,国际物流枢纽的形象逐渐清晰。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铁路口岸标牌。丁磊摄

  积极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货场内,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鸣笛驶出。从这里出发,2天可抵达哈萨克斯坦,3天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疏运能力越来越强,我们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钟荷花说,班列年发运量从最初不足百列,到目前保持千列以上的规模,累计发运7000余列。开行线路从最初的4条,到现在的21条,通达亚欧19个国家、26个城市。同时,欧亚各国的货物也聚集于此并转运至国内其他城市,从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更加欣欣向荣。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积极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与上合示范区共建物流大通道,合作发运首趟“鲁疆班列”;与广西、重庆等地合作,推动中欧跨境班车(重庆—新疆—德国)发运,陆海新通道(海防—乌鲁木齐—阿拉木图)国际联运班列首发,构建了联通欧洲与东亚等地铁海联运新通道。

  从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作为典型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运“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随着不断探索、创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成为“一带一路”具有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有力推动了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前段时间,满载汽车零件、增压器等货物的“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号”货运包机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飞往莫斯科。今年以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号”货运包机已发出3架次,是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空港口岸实现“区港联动”的生动实践。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作为国际陆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努力打造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充分释放“一区多功能”优势。

  今年1—7月,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154.7亿元,同比增长245%,在全国16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61位。

  看中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前不久,浙江东阳市雅厨工贸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朱泓恺参观园区后,当即决定在此建厂。

  时光回拨。去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此次视察,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总书记思虑长远:“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硕果累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过去是内陆的一个省份,现在有了‘一带一路’就不同了。这里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在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殷殷嘱托重若千钧,激起壮志豪情满怀。作为家推进向西开放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承载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做优做强枢纽经济,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引擎。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在加紧建设北站国际商贸物流园、临港产业园、公路港项目以及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条条通道连接南北。如今,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引领,新疆正日益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

  相关报道

  奔腾之路·串链丨打造“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

  奔腾之路·抢滩丨打造“两区”开放高地

  奔腾之路·立柱丨打造“五大中心”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